欠债难还情有可原,法官“生道执行”终执结
2018-11-05 15:44:47
     中国法院网讯 (余慧晶 莫达志)  “法官,这是我的救命钱哪!”

  执行法官莫达志摁住被执行人钱包的手缓缓地松开,慢慢地收了回来。被执行人李某玲把装着一万五千元钱的布包捧在胸前,泪水如断线的珠子一样,不停滴落。

  这是2017年4月发生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里的一幕,见惯了五花八门的逃避执行的手段的莫达志这一次却直觉地判断,被执行人所言不虚。他一边安慰着李某玲,一边反复翻看手上的卷宗,生怕自己错漏了哪些细节。

  在李某玲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讲述中,莫达志第一次知道了这个年过花甲的被执行人刚刚被诊断出重病,今天是她与医生约定好前去办理住院手续的日子,所以身上带的这些现金确确实实是她的治病钱。

  接过李某玲递来的疾病诊断报告,莫达志一阵心酸,作为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儿子、父亲,于个人感情上来讲他十分理解和体谅李某玲的处境,通过前期的财产调查他也已经清楚李某玲的几个账户里均没有款项。但是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他陷入了两难,敦促法定义务人履行执行义务是他的底线和原则,被执行人身患重病但无法就此断定丧失履行能力,不可草率地把案件定性为执行不能。

  法律的尊严与生命的尊严如何平衡,莫达志的脑海里突然闪现过一个词语——“生道执行”。

  首先要判断被执行人是否有履行能力,是否具有履行意愿。

  莫达志向被执行人说道:“对于你的遭遇我个人感到非常同情,对你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病治好,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但是作为执行法官我还是想请你说说,就这个案件的执行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不是不愿给钱给她,我现在实在是拿不出钱了,我这个病不知道还要花多少钱,以前做点事挣的钱,除了交给医院的,剩下的还要过日子。”被执行人哭诉道。

  有履行意愿,还可以继续执行!

  莫达志又说:“既然如此我把申请人找来,帮你们做个执行和解你看怎么样?”

  被执行人收住了啜泣,对法官说:“法官愿意帮我想办法,我很感谢,但我现在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钱。执行和解又怎么和,如果履行不了会不会对我治病住院造成影响?”

  莫达志笑道:“执行和解就是在你和申请之间达成一个你们都能接受的履行方案,只要你能够如期履行,不会对你产生什么影响。如果你自己暂时履行上确实有困难,你的家人愿意代你履行的话也可以。”

  李某玲想了想,说:“那我回去跟我女儿说一下。”

  过了几天,莫达志的办公室里出现了一个年轻女子,她拿着李某玲的判决书对莫达志说道:“法官,我来帮我妈做执行和解。”

  原来这个女子就是李某玲的独生女儿王某。在了解清楚王某的代履行意愿并向其说明权利义务关系后,莫达志当即联系了申请人。

  王某在与申请人的和解谈判中说道:“我妈妈现在身患重病,我们全家大部分积蓄都拿出来给她治病用了,现在只有我还有一些收入,希望你能谅解,我愿意定期向你支付一定的执行款,直至履行完毕。”

  王某的孝行令申请人颇受感动,当场同意了王某的和解要求。莫达志立刻顺水推舟,帮助双方达成了一个付款形式较为灵活的执行和解协议。

  2018年8月,经过李某玲女儿王某不断地努力,这笔标的额一万五千余元的执行案件在和睦的氛围中终于履行完毕。最后一笔款项交付当天,申请人某餐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被执行人李某玲、代履行人王某握着莫达志的手连声道谢。

  “感谢法官为我主持公道,这个执行结果我很满意。”申请人法定代表人戴某说道。

  “感谢法官帮我们想出了这样一个执行办法,让我们的家庭渡过了难关。”代履行人王某说道。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