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一公司侮辱体罚员工 负责人被拘
2018-11-06 14:09:4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孝金波 钟亚楠
  近日,有网民反映,贵州省遵义市一家装修公司因员工未完成业绩而受到领导侮辱性体罚,引发关注。11月4日,遵义市红花岗公安分局调查后通报,称该公司确实存在侮辱、体罚员工等行为,已对公司负责人作出治安拘留的处罚。

  10月31日,有网民爆料称,遵义市一家装修公司,为让员工完成任务制定了吃虫、喝马桶水等体罚项目。网上也流传出该公司体罚员工的现场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抽鞭子、喝黄色液体等体罚行为。

  该网民称事发时公司负责人在场并将视频发到群里,目前视频泄露,因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负责人威胁追究其刑事责任。

  11月4日,红花岗公安分局就网传遵义一装修公司惩罚员工一案作出情况通报,“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反馈:遵义市红花岗区银河路春生彼岸某装修公司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施以侮辱性质的体罚行为。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

  通报中称,经初步核查,该公司为完成销售指标,确实存在侮辱、体罚员工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之规定,涉嫌公然侮辱他人。11月3日,红花岗公安分局依法对该公司负责人郭某、蔡某、黄某分别处以治安拘留10日、10日、5日处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近年来的新闻报道,一些公司为了业绩确实存在不当体罚员工的行为,如“为完成销售业绩,员工当街下跪爬行表激励”“未完成销售任务,员工被惩罚跪在店门口”“银行员工被当众打屁股”“未完成业绩员工当众吃活面包虫”等,多次引起公众关注。

  公司激励员工增加业绩无可厚非,但同时也应注意尊重员工人格,不侵犯他人权益。公司体罚员工,不但涉嫌违反了治安处罚法,同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二)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若员工遭遇类似的情况,建议依法维权,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