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案结事了“兰考模式”
——河南兰考县法院学习焦裕禄“三股劲” 有效破解执行难
2018-11-06 15:44: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毕国强
  近两年来,河南省兰考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牢记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当事人为中心,大力学习焦裕禄的“三股劲”,完善工作机制,创立了案结事了“兰考模式”,有效破解执行难,使执行案件执结率达到90%,执行案件大幅度下降,涉诉信访案件降至全市最低,切实维护了每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学习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视当事人为亲人

  兰考法院的干警都对焦裕禄的故事耳熟能详:焦裕禄每次下乡,遇到和他母亲年龄差不多的妇女就喊娘,这是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共产党员发自内心对人民群众的亲情!焦裕禄把接触的人民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焦裕禄风雪中看望梁大爷一家,并慷慨解囊;在张徐州因病重将要被扔掉时,焦裕禄把孩子送到医院,挽救了孩子的生命……焦裕禄对群众的这股亲劲深深印在干警的脑海里,潜移默化,逐渐化为自觉的行动。

  2018年,当事人老王疲惫地来到兰考法院,申请法院执行追回赔偿款。执行干警在履行完正常的手续后,看到一脸憔悴、身心俱疲的老王,感觉到他好像正在承受着巨大的不幸和压力,干警便和老王亲情交谈了起来:“老王,我们法院是人民法院,不仅要办好每一个案件了事,更重要地是为人民排忧解难。你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力的帮助你。”干警暖心的话语,让老王倍感温暖。老王打开憋了很久的心结:“我老伴得了癌症,家里的钱已经花干了,也借了很多钱,判决生效了,对方也不给我钱,我实在是感觉到走投无路。”救人如救火,执行干警立即行动,到老王家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执行局干警为老王捐款一千多元,让老王的老伴继续治疗,控制病情发展;同时,保全被申请人的财产,寻找被执行人,仅用三天的时间,便顺利执结了案件。

  学习焦裕禄对工作的那股韧劲,执行再难也百折不挠

  兰考法院的干警不能忘怀,焦裕禄治理“三害”,不盲目地下手,而是到群众中去,向群众请教;到风沙盐碱最厉害的地方去,亲自体验风的强度,沙的危害。在找到科学的治理“三害”方法后,焦裕禄便组织干部群众一次次试验,一次次摸索,失败了,总结教训,接着再干,百折不挠,终于成功。

  兰考法院执行局是一支干工作有韧劲、百折不挠的团队。两年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团队树立“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的理念,穷尽一切手段,对每一起案件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创立了保全先行,立、审、执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了诉前保全、诉讼保全和诉前调解。立、审、执逐渐实现无缝对接,使执行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轨道,目前执行成效明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疑难、复杂案件,顺利执行了一个又一个执行案件,这种韧劲和工作机制已经成为兰考法院干警的工作法宝。

  两年前,老李的案件因不能提供当事人的去向而主动撤诉。2018年,老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申请法院执行。执行干警热情接待了老李,让老李看到了希望:自己原本经营了一家小卖部,小本生意,本来欠不起账,可偏偏遇到了三个恶意欠账的主,在欠下老李三万多元的账后,三人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虽赢了官司,却无法执行。执行干警较上了劲,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被执行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十多天的摸排,执行干警终于排查到了第一个被执行人信息,后顺藤摸瓜,从第一个被执行人口中得到了另外两个被执行人的信息:一人在郑州,一人在濮阳,具体地址不详。郑州、濮阳那么多人口,找到二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执行人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找到了两人的准确信息,先后冻结了三被执行人的财产,让三个被执行人不得不和老李坐到了一起,并主动履行,老李的小卖部也起死回生。

  学习焦裕禄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为了公平正义而拼命工作

  法院的每一个干警都清楚地记得焦裕禄的那句话:拼上老命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正是焦裕禄是这股拼劲,才有了“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才有了兰考面貌的改变。

  院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焦裕禄的拼劲,每个党组成员带领一个执行组,不分春夏秋冬,不分风雨霜雪,每天早上四五点下乡,寻找被执行人和执行财产线索。干警们经常披星戴月,忍饥挨饿,一干就是一天。有时,为了找到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就在被执行人住近或者出没的地方蹲守,一守就是几天几夜。

  被执行人王某拖欠农民工工资几十万,有能力也拒不履行,成了名远近闻名的老赖。为了躲避执行,王某东躲西藏,行踪诡秘。一天,执行干警得知王某曾经出没于开封一小区,执行干警立即前往该小区附近蹲守,一天两天过去了,王某再也没有出现,昼夜蹲守的干警极度疲劳,但是谁也不轻易放弃,继续坚守,终于,在第四天上午,执行干警将王某逮个正着,王某只得乖乖地履行了判决,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一次付清。

  两年来,法院干警正是靠着焦裕禄的“三股劲”,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办案全程,立、审、执联动,使得受理的案件,一部分在诉前化解,一部分诉中调解,判决的案件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进入中心程序的执行案件明显下降。2018年,执结案件2551件,特殊主体案件52件,骨头案83件,移送公安机关61案61人,提起公诉9案9人,执行案件执行标的款14189162.13元,结案率88.23%,实际执结率达到 68.09%,高于全省平均值13.84%,执行完毕率46.17%,高于全省平均值16.06%,结案平均时间89天,比全省平均值缩短67.85天,保全率126.01%,高于全省平均值97.11%,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率100%,新案件为零,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矛盾彻底化解。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最高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赵晋山先后到兰考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对兰考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