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警方破获冒充消防人员购买物资特大系列诈骗案
2018-11-06 23:33: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梁犇 李曙光
  山东潍坊警方11月6日对外披露,该市安丘公安局历时10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成功打掉一假冒消防人员购买物资跨省诈骗网络,抓获河北、安徽等地嫌疑人89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2人,破获各省案件222起,涉案总价值16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彻底斩断一条案情波及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电信诈骗链条。

  2017年11月6日,安丘市公安局接到辖区某公司报警称,有人冒充消防人员以承揽工程购买物资为由,诈骗该公司12万元。接报后,安丘市公安局迅速启动紧急止付机制,但发现受害人打款的账户已于案发当日被转账后提取一空。

  为尽快破案,挽回群众损失,消除社会影响,安丘市公安局从全局抽调反诈骗专家,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针对电信诈骗的作案特点,围绕被骗钱款的去向展开侦查。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取款方式多样,取款地点分散,给侦查破案设置了重重障碍。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排查,2017年12月12日,专案组民警在河北唐县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民,并迅速实施了抓捕。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李某民落网后仍心存侥幸,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迅速调整攻关方向,关联锁定犯罪嫌疑人。2017年12月13日,专案组民警在定州警方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此后又顺线将张某的下线王某龙,以及王某龙的逐级下线高某图、李某、程某抓获。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审查,专案组发现已经落网的李某民、王某龙等人,充当的只是“供卡人”“取款人”角色,并非直接与受害人电话接触的诈骗嫌疑人,甚至与直接实施诈骗的嫌疑人素不相识。

  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专案组终于锁定幕后主使人员。2017年12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安徽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该犯罪网络的核心嫌疑人王某健、梁某抓捕归案。根据其二人供述,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的犯罪网络逐渐清晰。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建、梁某等人,通过供销银行卡等方式,逐渐构建起遍及全国10余个省市的非法买卖银行卡的灰色产业链,并从中直接牟取非法利益400余万元。

  在此后的几个月中,专案组先后赴安徽、浙江、等1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排查、抓捕、取证工作,行程逾9万公里,组织抓捕行动40余次,在河南抓获了赵某东、赵某华、赵某辉、赵某飞等多名冒充消防人员直接实施诈骗嫌疑人,在河北、湖北等地抓获几十名“开卡”“收卡”“供卡”嫌疑人。

  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各地涉案嫌疑人89人,刑事拘留42人,梳理冻结涉案银行卡1300余张,返还赃款165万余元,彻底击碎了一条非法买卖银行卡的灰色产业链,实现了对电信诈骗实施者、银行卡提供者、取款“马仔”的全链条打击。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