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人被马蜂蜇伤死亡 捅马蜂窝者担责七成
2018-11-07 15:40:38
     中国法院网讯 (张海瑞)  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马蜂窝唯恐避之不及,而任文、任华及邹林三人居然摘蜂巢泡酒,导致他人被马蜂蜇咬死亡。近日,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这起案件,判决任文、任华及邹林赔偿死者亲属58万余元。

  经审理查明,任文、任华两兄弟听说马蜂泡酒能够治疗风湿,恰巧其亲戚邹林告知自己所在村组青杠林一棵青杠树上有马蜂窝。2017年10月1日,三人置齐装备相约一起去摘取马蜂窝,任文拿着酒瓶子爬上树用尼龙口袋摘取马蜂窝放入瓶中,任华在树下用杀虫剂喷杀掉落的马蜂,在稍做处理后,三人离开青杠林。2017年10月4日,柳菊从外地回家路过青杠林被马蜂蜇伤。经医院诊断为毒蜂蜇伤;急性中毒性肝炎;急性中毒性心肌炎;急性肾功能不全;急性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继发性凝血功能障碍等,最终不治死亡。柳菊被蜇后,原马蜂窝所在的青杠树被消防等部门重新处理并砍倒。

  事后,柳菊的父母将任文、任华两兄弟及邹林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因柳菊死亡产生的损失。一审法院认为任文等摘取马蜂窝的行为与柳菊被蜇伤具有因果关系。柳菊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经过事发路段时应观察通行,其对危险缺乏预判,未尽充分注意义务,应减轻任建文等三人的赔偿责任。结合任文等的过错程度及马蜂自身的危险性,酌定任文等三人承担70%的民事赔偿责任,金额为588275.91元。任文等不服,上诉至重庆三中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回巢现象是野生昆虫特别是马蜂的一般生活习性,马蜂在蜂巢被破坏取走后通常会发生攻击附近人、畜等的情况。任文等人摘取马蜂窝泡酒,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如穿了防范自己被马蜂蜇的衣服,携带了杀虫剂等,说明任文等人能充分认识到摘除马蜂窝时的危险性,其杀灭掉落马蜂的行为,也说明其已经认识到摘除马蜂窝后所可能产生的风险。本案中,任文等人虽然采取了一定措施,但由于其未彻底根除危险,仍然属于对可能发生损害结果的放任。受害人柳菊在经过被摘取的马蜂窝附近时被马蜂攻击,送医后治疗无效不幸死亡。现没有证据证明附近有其他马蜂窝,故任文等摘除马蜂窝的行为与柳菊被蜇伤的行为存在因果关系,结合任文等的过错程度和柳菊对危险的处置等,一审判决任文等承担70%的责任,并无不当,予以确认。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