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凌晨出击剿灭特大非法采砂团伙
2018-11-07 18:4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槐柳 杨飞 徐韬剑 徐金波
  武汉警方7日发布消息称,长江武汉段早已全面禁止采砂,但一伙胆大妄为的不法分子竟组织船队在长江航道里偷采,警方同水务部门联合展开凌晨行动,在江面现场查获编队作业的9艘船只,成功打掉以吴某、姜某正、姜某红为首的作案团伙。这是盗采江砂入刑以来,湖北省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采砂案。

  今年3月初,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长江武汉段汉南水域有不法人员组织船队非法采砂。警方迅速组织暗中走访调查,获悉这个犯罪团伙十分狡猾,为逃避打击昼伏夜出,专门跟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甚至在沿线码头布眼下,只要有执法船只靠近,迅速驾船逃离现场。

  针对案情,武汉水上公安决定采取突袭行动。提前一周,他们将警用巡逻艇开至青菱石咀西湾码头,确定此处为执法力量集结点。3月8日夜晚,公安、水务百余人联合执法专班,分乘两艘警用巡逻艇和两艘水务执法艇向汉南水域出发。

  逆水上行2个多小时,在汉南邓家口水面上发现灯光闪闪,非法采砂的船只正在作业。只见船只在江中抛锚并停靠在一起,大型吊机正跟采砂船卸砂。4艘执法艇迅速合围靠拢,呈夹击态势。民警用高音喇叭喊道:“我们是水上公安和水务局联合执法专班,请所有人到甲板集合接受检查。”话音刚落,几艘船上瞬间变成漆黑一片,每条船上人影晃动,纷纷在船舱里躲藏起来。执法专班当机立断,每条船上去10名执法人员,现场搜寻。

  大型吊机有六七层楼高,船舷距离水面有两三层楼高。不法分子将上下船的专用梯撤走了,民警冒着危险抓住缆绳攀爬十多米进入船舱。舱内空间极大,有人躲进船顶层的房间,有人藏在船机舱的夹层,还有的躲进沙堆。民警手持电筒,一处处细心查找,一遍遍耐心喊话,持续查找3个多小时,将23名嫌疑人全部控制。当天扣押了3艘采砂船、2艘运砂船、4艘吊机船。在不法船只上,民警还缴获了记录有盗采江砂数量及吊机过驳时间的帐本,掌握了第一手证据。

  3月9日凌晨,这些嫌疑人全部被带至水上分局审查。经查,这个团伙的头目是湖北黄冈的吴某、姜某正、姜某红,船只系安徽籍,团伙成员相对固定,有的系同乡,有的系亲属,均在长江江边混迹多年,熟知在长江内挖砂利润丰厚,为牟暴利一拍即合。作案时,踩点、望风、开采、销赃等角色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他们进行非法采砂的设备非常齐全,大型吊机、运输过驳船只、专业吸砂船只、小型摆渡船只应有尽有。此次查扣的非法采砂船只大小不等,最大的运砂船达到1.1万吨,最小的运砂船也有6000吨。采砂船每小时采数百吨至两三千吨,按照市场价格每吨41元,每艘采砂船一晚上盗采的江砂可卖数万至20万元不等。各个参与作业的船只均有固定分利模式。所采江砂连夜由运砂船顺江运走,最远卖到江浙一带。

  为将这个狡猾的不法作案团伙绳之以法,武汉水上公安严格办案,历时半年广泛收集证据,将这个涉案金额近200万的团伙所涉嫌的罪名、相关的情节牢牢锁定。

  民警多次审查获知,抓捕当天,有“船老板”及“重要员工”趁黑开着备好的小艇溜走,也有幕后头目根本当晚根本没上船,躲过了抓捕。水上公安办案专班梳理出包括吴某、姜某正在内的一批名单,半年多时间,他们行程1万多公里,辗转数省,将一条条大小“鱼儿”收入网中。办案专班先后从各地追抓涉案逃犯10人。目前,案件审查完毕移交检察机关,18名涉案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