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赔偿金可以作为遗产抵债吗?
2018-11-09 14:53: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永江
  问:家住额尔古纳市的于某准备做生意,由于缺少本钱,就向其朋友李某某借款2万元,约定一年后偿还本息。没有想到的是,于某突遭交通事故死亡,于某的妻子得到肇事方的死亡赔偿金共11.4万元。李某某知情后,担心自己的借款打水漂,于是李某某找到于某妻子,要求将死亡赔偿金作为遗产赔偿。那么,死亡赔偿金可以作为遗产抵债吗?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根据该条规定,遗产必须符合三个要件:一是属于被继承人的个人财产,二是该财产在被继承人死亡前或死亡时就已存在,三是该财产属合法财产。死亡赔偿金赔付的对象是死者近亲属,而非死者本人,且发生在死者去世以后,其性质为基于死者未来收入丧失而对其近亲属作的补偿,故死亡赔偿金不符合遗产的构成要件,并非遗产。因此李某某要求于某妻子以死亡赔偿金偿还债务,没有法律依据,李某某的债务,可在于某近亲属继承分割于某遗产时另行解决。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