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全国涉及商事服务的20项堵点问题已解决87%
2018-11-09 17:20: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今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介绍,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涉及商事服务的20项堵点问题,解决完成率已超87%。

  会上有记者问:“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目前进展如何,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周晓飞介绍,今年4月,发改委联合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和新华社以及相关部门启动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分批分领域面向社会征集群众办事遇到的堵点问题。并推动各地区限期解决这些问题。其中,聚焦商事服务领域,征集了20项涉及营业执照、纳税证明等方面的办事堵点。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涉及商事服务的20项堵点问题,解决完成率已超87%。

  周晓飞指出,这些堵点问题的解决,得益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持续推动,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完善。今年7月,《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服务接口申请、授权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后,数据共享申请授权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第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694项数据全部实现共享,开通了1000余个数据共享服务接口。目前,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支撑跨省查询核验应用超过7000万次,数据共享交换量达到了360亿条次。

  周晓飞表示,通过共同的努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成以上地区在解决堵点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地区为优化企业办事体验,启动了“二十四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进入市场前后的各类涉企证照事项,实施“工商登记”+“多证合一”备案信息申报“一口一网”办理,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避免企业重复填报信息,重复提交材料。据某省初步估算,今年6月至8月期间,该省办理“二十四证合一”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80万户,仅往返交通费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约9000万元。还有一些地区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信息共享,企业减少提交营业执照原件复印件等材料。一些地区实现企业登记全国统一身份认证,包括营业执照在内的32项证照实现了远程受理、一网通办。

  周晓飞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力度推动落实“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持续分析总结各地区、各部门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形成带动效应,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