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司法服务
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8-11-09 19:54:5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余茂玉 严浩
  11月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洞察历史规律、把握时代潮流、着眼人类未来,深刻阐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明确提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国主张,主动宣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行动,向世界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讲话意义极其重大而深远,充分表明我国捍卫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彰显我们坚定走好自己的路、着力办好自己的事的坚强意志,展现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责任和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政策,为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更好服务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对上海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等提出明确要求,亲自宣布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项重大任务。这是对新时代上海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赋予的重大使命,也为人民法院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深远意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建设智慧法院,不断放大改革综合效应,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服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推动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依法平等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促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切实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司法服务保障政策落地见效,服务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妥善审理涉及新交易新模式新业态案件,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程序功能,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筹备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完善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依法审理金融案件,引导规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健全完善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要求,有效防范、依法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努力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要围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三项重大任务,深入研究司法服务需求和前沿性法律问题,加强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上海金融法院、自贸试验区法庭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为民机制,以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为重点,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司法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发挥司法大数据服务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作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妥善化解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矛盾纠纷,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民法院队伍。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把各级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在司法审判中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