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茂旗:警法联动促执行
2018-11-11 11:12: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艳红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法院与公安局联动布控,通力合作,成功对一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实施抓捕。这是达茂旗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建立拒执罪查处机制后,达茂旗法院移送公安机关的首起拒执罪案件。

  金某是内蒙古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达茂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达茂旗法院从2015年1月开始陆续受理的49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涉案标的总额达1500余万元。民事判决书生效后,金某一直拒绝履行。给49户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困难,当事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在执行中,“老赖”金某一直躲避在外、拒不配合执行,执行法官多次赴外地查找无果。达茂旗法院以涉嫌拒执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公安机关多次查找,最终,涉嫌拘执罪的金某被达茂旗公安机关抓获,并被刑事拘留。

  2013年以来,达茂旗法院在旗委政法委的协调下,陆续与旗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及金融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加强联动配合,不断增强执行威慑力,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