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头脑风暴触发诸多“第一”效应
2018-11-11 11:55: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百杰 崔苍竹
  “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松原市两级法院以雷霆之势显执行之威、以灵活之策破执行之难,执行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今年7月,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终本合格率达到90%,成为吉林省首家达成此项目标的法院。截至目前,松原中院终本合格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

  第一责任:一把手坐镇指挥

  8月1日上午,一场特殊的连线正在松原中院和扶余市人民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之间进行。扶余市市委书记宋耀伟等人与松原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永秋通过指挥系统对执行工作开展联合督导。据悉,这场“一把手”与“一把手”间的执行视频联合督导,在松原市尚属首次。

  “周强院长提出,执行工作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我市两级法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精神,‘一把手’亲自管、直接抓成为常态。”李永秋表示。

  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松原两级法院均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高度重视、紧盯重点、把握重心,始终坚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协调,努力统一全院干警的思想,运用组合拳,打好歼灭战,全力冲刺执行攻坚战。

  9月17日下午,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任旭明带着自己承办的一起重点执行信访案件的相关材料来到了执行指挥中心,并按照计划,将案件的相关情况和目前面临的难点向视频另一端的李永秋进行专项汇报。

  从2018年5月开始,除有特殊工作任务以外,每周一的下午就成为松原法院执行工作的“头脑风暴”时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李永秋逐院听取执行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并就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对部分重点案件进行专项会商。

  除常态化开展执行会商以外,松原中院先后召开党组会、座谈会等9次,研究部署执行攻坚工作。一把手领导先后11次下基层调研指导执行工作,并走访驻松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35名,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执行、理解执行的良好氛围。

  第一现场:感受松原执行风暴

  2018年5月27日,家住长岭县某小区的被执行人张氏夫妇的心情不轻松,原以为周末法院不上班的夫妻俩正准备好好过个周末,却没想到意外等到了长岭县人民法院的20余名执行干警。

  2017年6月,张氏夫妇向沈某借款10万元,归还部分借款后便拒绝还款。沈某诉至长岭法院。后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还款协议。但张氏夫妇逾期未还,拒绝履行法律义务,沈某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执行过程中,张氏夫妇多次规避、阻挠法院执行。无奈之下,沈某依法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名下房产。经法定评估拍卖程序,沈某同意接收,但经法院公告后张氏夫妇仍未迁出。

  为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2018年5月27日,长岭法院掀起假日执行“飓风”。在强制迁出现场,20余名干警分为执行指挥、执行实施、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四组,各司其职保障执行顺利进行。经过7个多小时的不间断“作战”,长岭法院完成了对标的物内物品的登记与搬离工作。长岭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长岭县公证处公证人员、综治办工作人员等至现场进行全程监督。

  除开展假日执行外,松原两级法院还集中开展 “飓风”“雷霆”“子夜”等10余次专项执行行动。专项行动中,两级法院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拘留被执行人389人,罚款30万余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人次走进执行指挥中心,见证执行过程。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过程中,面对员额法官少、案件数量多的实际情况,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以决战之姿、必胜之心,坚决如期打赢这场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李永秋对取得这场攻坚战的胜利信心满满。

  第一力度:创新施策精准攻坚

  最近,前郭县的老赵成了自己圈子中的“名人”。因不按期履行债务,经多次执行无果,前郭县法院为老赵“量身定制”了一款失信被执行人彩铃。经家人和朋友的劝告,面上无光的老赵主动联系案件的承办法官,将拖欠许久的执行款如数缴纳。

  “面对执行过程中遇到的不同情况,我们分类施策、精准攻坚,从每一起案件的特点入手,从每一个被执行人的不同情况入手,找到破解执行难的最佳路径。”李永秋表示。

  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结合本院案件特点,实行院领导包保执行团队的工作模式,团队内的人员和车辆问题均由包保领导在自身分管部门的范围内进行调配解决,有效提升团队整体协作力。

  前郭法院一方面运用手机彩铃、微信公众号、本地媒体等平台曝光老赖,一方面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达到震慑作用,双管齐下破解执行难。

  长岭法院深化执行服务模式,专设执行服务大厅,在执行案件立案阶段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告知执行风险。同时,加强总对总查控,减轻执行法官的负担。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创新性引入执行模块化工作机制,将执行工作分段砍块进行流水化作业,提高执行案件的精度与速度。

  扶余法院充分发挥全员、全院之力,除原有执行人员外,包括院长在内的其他员额法官“承包”1280件执行案件,由院领导作为指挥长,以乡镇为划分标准进行统一集中执行。

  乾安县人民法院充分盘活人力资源,抽调其他部门的员额法官与执行人员共同承办执行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10月,松原两级法院如期实现了四项核心指标。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