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解放思想 奋勇争先 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吉林法院工作跻身全国前列
2018-11-11 21:42:27 | 来源: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11月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推动实现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吉林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徐家新强调,全省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吉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忠诚核心的高度自觉和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把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为全省法院工作的中心任务,以法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徐家新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扎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正确把握吉林高质量发展与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清醒认识吉林法院目前的发展水平,充分认清制约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短板,跳出传统思维定势,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觉把吉林法院工作放在全省大局、全国法院大局下来审视和谋划,主动对标最高标准,对标全国先进水平,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创新动力活力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服务、创新、开放、协调、争先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忠诚敬业、履职尽责,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履行人民法院职责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吉林法院工作新局面。

  徐家新强调,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树立服务、创新、开放、协调、争先理念,以提高审判质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管理,奋勇争先,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徐家新要求,要认真审视人民法院功能定位,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找准司法切入点、着力点,提升服务针对性、实效性,立足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工作,确保精准发力,确保在服务保障吉林高质量发展、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要充分发挥公正裁判的教育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服务法治社会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法庭设置,规范立案行为,扎实做好服务人民群众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切实加强对下调研指导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司法水平。

  徐家新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审判监督管理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审判监督管理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精细化、科学化的审判管理工作流程,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放权与监管的关系,健全完善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避免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监督管理缺位的问题,以科学的审判管理促进审判质效提升。要坚持“抓落实、抓督导、抓研究、抓宣传”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徐家新要求,要坚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作风大转变,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坚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省法院推动形成讲政治、讲忠诚、讲廉洁、讲奉献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求实效的鲜明导向,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进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