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意见为乡村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赖小民被逮捕
2018-11-12 08:59: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黑龙江16秒反杀案夺刀者一审获刑6年

    •兰海高速特大交通肇事案致15死44伤事故司机被刑拘

    •黑龙江20名黑恶犯罪线索举报人获奖63万元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决定逮捕

    •最高法发布意见为乡村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广东珠海原市长李泽中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河南非法采伐兰草案再审秦运换等4人被判无罪

    •广电总局发布“限薪令”:严控片酬严打收视率造假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1月5日-11月1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黑龙江16秒反杀案夺刀者一审获刑6年

    16秒时间里,持刀者在交警大队伤人,反被夺刀杀死,后夺刀者一审因故意伤害罪获刑6年。在黑龙江佳木斯富锦市,一桩“反杀案”引起关注。

    ■中老警方联手破获老挝湖南商会原会长被害命案

    湖南省公安厅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老挝湖南商会原会长李朝鹏被害身亡案件的侦破情况。这是一起因生意纠纷引发的同乡雇凶杀人案,五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中国、老挝落网,境外落网的两人于2日被押解回国。

    ■兰海高速特大交通肇事案致15死44伤事故司机被刑拘

    5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兰州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兰海高速“11.3”特大交通肇事案,就案件定性、规范取证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目前,肇事司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11月3日晚,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兰州市公安部门初查显示,驾驶人李某因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31辆车连续相撞,截至目前已造成15死44伤。

    ■山东拟立法确定“月经假”引关注

    近日,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就《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很多新闻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黑龙江20名黑恶犯罪线索举报人获奖63万元

    11月6日,黑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名积极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人民群众,兑现奖励资金63万元。

    ■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

    证监会6日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从保障交易机会、增强市场流动性、明确市场预期、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

    ■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赖小民决定逮捕

    最高检7日消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案件,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对赖小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最高法发布意见为乡村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高法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45条,对人民法院如何服务和保障现代农业发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和谐平安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广东珠海原市长李泽中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广东省纪委监委7日对外通报,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监委对珠海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李泽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泽中开除党籍处分;由广东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15家短视频平台下架侵权盗版作品57万部

    国家版权局7日通报,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目前,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严厉打击涉嫌侵权盗版的违规账号,采取封禁账号、停止分发、扣分禁言等措施予以清理。

    ■河南非法采伐兰草案再审秦运换等4人被判无罪

    11月8日上午,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原审被告人秦运换、秦帅、黄海峰、肖金山分别被宣告无罪。

    ■杭州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遛狗不牵狗绳最少罚四百

    11月6日,一则女网友自曝被不牵狗绳的男主人骑在身下殴打至骨折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经杭州城管部门查实,当事人家中一共养了两只宠物狗,都没有办理养犬许可证。目前,这两只宠物狗均被城管部门暂扣。8日上午,杭州市城管委表示,从11月15日开始,杭州启动“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整治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整治期间,对于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罚。

    ■江西抚州“菜刀帮”涉黑案终审宣判首犯被判17年

    有组织实施多起犯罪行为,非法获利5000余万元;进入公安局,恐吓办案人员……11月8日,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昌县“菜刀帮”蔡良宾等人涉黑案二审公开宣判,判处蔡良宾有期徒刑十七年。其余19名成员及同案犯分别被判十二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广电总局发布“限薪令”:严控片酬严打收视率造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9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遏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严控片酬,坚决打击收视率(点击率)造假行为。

    ■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差评师案开庭

    不给钱,就差评?曾在网络上滥用评价权利的杜某、邱某、张某三人,在遭到刑事制裁后,又面临着来自电商平台的民事追责。11月8日,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差评师案在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全程进行网络直播——阿里巴巴以侵权为由,将上述三名利用恶意差评敲诈商家、已被刑事判决的差评师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赔偿1元,并在淘宝网主页赔礼道歉。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