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健乐:从军装到警服的华丽转身
2018-11-12 14:32: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桂西 黄争明
  黎健乐的名字,几乎都是和“荣誉”绑在一起的。

  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枪支使用专项技能“优秀个人”、广西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射击能手”……证书和奖章摆满了一层书柜。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办公室,笔者见到了大队长黎健乐。帅气、挺拔、神采奕奕的他,即便脱下军装多年,仍然会被人一眼看穿——“你当过兵!”

  坚守法警工作11年,黎健乐提押人犯3880余人次,值庭3000余次,协助执行1000余次,虽然从事着平凡的工作,经历着平凡的岗位,可是他从“倔强青铜”一步一步“打怪练级”成长为“最强王者”的故事,总让人愿意倾耳聆听。

  身份转变: 改变的是装束 不变的是责任

  小时候,喜欢看军事题材电影的黎健乐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军人。2002年,身为独生子女的黎健乐不顾父母亲的劝阻,毅然报名参军,之后被分配到武警水电部队服役。

  “除了山上的树和山顶的云雾,几乎看不到别的东西。”谈起在部队的服役经历,黎健乐陷入了回忆。

  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黎健乐随着部队南征北战,走遍大江南北。一座座造福百姓的水利水电工程拔地而起,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救民于水火,他不言苦,不言累,不畏风雪,不畏酷暑,但内心深处却藏着对家人深深的思念与愧疚。

  自古忠孝难两全, 2007年年底,由于父亲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黎健乐向部队提出了转业申请。

  在部队待惯了,一下子回到地方,不知道要做什么,内心的徘徊与惶恐一度让黎健乐夜不能眠。

  就在这时,一个新闻片段让黎健乐的内心又升起了新的憧憬。2007年5月,中央电视台播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被告人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并被判处死刑的新闻,围坐在电视机旁的战友们看到这则新闻纷纷鼓掌,为庭审中法官的专业和正气点赞。但此时的黎健乐看到的却是庭审现场司法警察挺拔的身姿和坚毅的目光。

  “既然不能再做军人造福百姓,做一名司法警察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豁然开朗的黎健乐不仅不再为转业的事情焦虑,反而有点期待新的职业生涯。

  在人生的道路上,并非事事一帆风顺。2008年8月,在得知不能转业到家乡法院的时候,黎健乐又一次懵了。

  为了自己的法警梦想,犹豫徘徊了差不多一个月的黎健乐,像当初参军一样,又一次选择了“任性”。

  “既然不能转业到家乡的法院,我就‘复员’,去法院做辅警。”说干就干,当年9月,黎健乐以“复员”的形式退了伍。

  “转业多好啊,又有正式工作”。

  “放着到手的铁饭碗不要,去做辅警,唉!”

  ……

  但是,已经坚定理想信念的黎健乐全然不顾身边亲朋好友的反对,毅然放弃了转业的机会,于2008年12月通过应聘,成为了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聘用制法警。

  勤练本领:文治武功“一个都不能少”

  来到法院工作后,退伍军人严明的纪律、过硬的本领让黎健乐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黎健乐开始有点“飘飘然”——他觉得自己很优秀。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黎健乐受到了打击。

  “阿乐,我侄子昨天不小心打了人,现在被关在派出所,怎么办?他会被判刑吗?”

  “阿乐,我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这样写,可不可以?”

  知道黎健乐在法院工作,亲朋好友在碰到相关法律问题时都会找他询问。没有学过法律的黎健乐根本就答不上来,乐于助人的他没有办法,只能去问同事,但他觉得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为了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2009年,黎健乐报考了大专函授班,白天执勤、出庭,晚上学习、复习,周末节假日也总是宅在家里看书。

  三年过后,黎健乐顺利拿到了法律专业的大专毕业证。更令人惊喜的是,2012年,黎健乐报考了梧州市的公务员考试,一路过关斩将,以笔试、面试、总分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离家十多公里远的苍梧法院。

  “树人先树己,打铁先要自身硬。”这是黎健乐常说的一句话,他又在2013年报考了法律专业的本科函授班并顺利毕业。

  “警务技能提高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实打实地苦练,才能练就真本领。”黎健乐说,只有自己学到真本事,才能把队伍带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年,在梧州市公安民警培训基地的草地上,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黎健乐的汗水洒落。为备战广西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他练耐力、锤意志、提技能……

  训练中,黎健乐右大腿出现严重拉伤。为了不影响训练进度和队伍士气,跑不了,他就跟在队伍后面走;实战技能演练中他的腿动不了,就用手和肩跟队员们演习动作。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直到队员们都睡着了,他才拿出爱人送来的草药敷在受伤的腿上。

  “由于阿乐是过敏体质,在敷草药的过程中,他的皮肤数次过敏,但是为了加快恢复进度,他在痒得受不了的情况下才会把草药包拿下来,一旦过敏症状轻微一点,再把草药包敷上去。”带队备战的梧州中院法警支队政委何来成对当时黎健乐训练的细节记忆犹新。

  就是靠着这样一种毅力与精神,黎健乐先后在2010年广西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中获得“射击能手”“擒敌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6月,他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枪支使用专项技能“优秀个人”。2018年9月,更是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还入选了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练员人才库,整个广西法院系统目前只有三人入选。

  近年来,苍梧法院法警大队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法警每年参训率为100%,合格率为100%,多名法警在他的影响下也报考了法律专业函授班。

  忠于职守:同事眼里的“最可爱的人”

  说起黎健乐,苍梧法院的同事对他的评价就是两个字——“放心”。每次梧州市法院有重大案件开庭审理,总少不了黎健乐的身影,他就是法警大队的“定海神针”。

  “当兵,最难过的就是苦累关,当干部当骨干更是如此。”为了更好地融入法院,也为了不给部队丢脸,工作中黎健乐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1年,苍梧法院审理全国影响巨大的“10·13”蒙国伟、黎志坚等36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系列案,庭审连续进行十多天,黎健乐负责押解“1号”犯罪嫌疑人。

  “每天早上六点不到,阿乐就来到法院着手庭审准备工作。35度以上的高温,每天工作12小时,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病倒了,发烧到40度,但是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苍梧法院法警大队老教导员邓桂宏回忆说。

  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

  2017年,广西诚业有限公司、黎华林非法吸收存款罪一案开庭审理,这时,黎健乐的父亲由于严重的腰椎病急需手术。

  “庭审不能没有黎大队长,他父亲的病也拖不得。经过简单商量过后,白天由他母亲照顾父亲,队长值完庭之后晚上去医院陪护。就这样夜以继日,他硬是坚持了一个星期。”苍梧法院法警大队法警韦锦锋在庭审结束后了解到这件事,对队长又多了一份敬意。

  “十来天都见不到阿乐是常事,也习惯了。但是他从来没有丢下家里的责任。”提及儿子的工作,黎健乐的母亲很无奈,却也为这个儿子感到自豪。

  多年来,苍梧法院没有发生犯人或者当事人脱逃、自杀、自残、伤害审判人员和破坏法庭秩序的事故发生。在同事的眼中,他就是苍梧法院“最可爱的人”。

  勇于担当:机关大院里的“保护神”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类矛盾日渐凸显,审判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如何依法妥善、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已成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把练就的本领应用到本职工作中,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司法警察最基本要求。”多年来,黎健乐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想方设法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2016年1月,退伍军人张某因不理解法院的判决,召集数十名退伍军人前来法院,向法院施加压力,并试图冲击法院大门。

  危急时刻,黎健乐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先控制住场面。当时,大雨倾盆,在他的指挥下,他和法警们在雨中迅速筑起一道人墙,全力阻止相关人员进入法院。

  在场面得到初步控制后,黎健乐抓住了大家都是退伍军人的特殊身份,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劝说试图挑起事端的当事人,并通知承办法官前来释法明理。经过半个小时的沟通协调,张某最终接受了法院的判决,整个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一般来说,突发事件往往伴随着各种高风险,处理过程中就算是再小心谨慎都有可能受伤。但是在我们法院,每次碰到突发事件,黎大队长从来都是冲在最前面的。”苍梧法院法警大队副队长颜志彬说。

  2017年6月,苍梧法院法警大队接到该院民一庭打来的电话,称有一名当事人情绪激动,可能会发生冲突,请求增派法警维护秩序。

  挂了电话,黎健乐立即带领两名法警一路小跑过去。在法官的劝解过程中,当事人李某突然情绪失控,往一堵墙冲去。说时迟那时快,时刻注意李某举动的黎健乐在他启动的一瞬间便冲到了墙边。

  就在在场所有人都以为有“大事情”发生的时候,“意外”却没有如期而至,传入他们耳朵的反而是“噗”的一声——原来李某的头撞在了黎健乐的胸口上。

  李某也被眼前这种场景吓了一跳,懵在现场不知所措。见到这种情形,在场法警马上上前控制住了李某,后来,在承办法官的劝导和家人的安抚下,李某的情绪渐渐平静,并在两名法警的陪同下离开了法院。

  “身体是自己的,万一有个意外,你爸妈怎么办?”身边的同事多次劝说黎健乐,叫他不要太拼命了。

  “我个人受点小伤不算什么,但是如果当事人受了伤,那问题就大了。”黎健乐平静地说道。

  “从穿上军装到脱下军装,从当初的聘用制法警到如今的大队长,黎健乐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一串串心系警徽、为民尽职的闪光足迹,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一名司法警察的精彩人生。”这是苍梧法院院长潘家绪对黎健乐的评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