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多措并举谋创新 合力攻坚执行难
2018-11-13 09:42: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要求,通过党建引领、全员攻坚、科技升级,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的优势,正在向赢取执行攻坚的整体胜势全面推进。

  一是党委领导凝聚多方力量。提升执行攻坚的政治站位,充分依靠和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通过三项工作的内外结合,增强执行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内外结合。该院既外争党委领导的支持,又内生党组织的动力。主动向浏阳市委报告执行工作,市委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执行工作,从人财物和政策方面全力支持执行攻坚。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了主任会议,听取了该院执行工作汇报,并出台了关于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相关意见。市委政法委组织公安、民政、教育、不动产登记和市场监督等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建立了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无缝对接的执行联动机制。市政府专门调度,在已拨付100万元司法救助金、司法救助35人,结案36件的基础上,增加拨付了100万元司法救助金。该院还创新性推行以党建带队建促攻坚的工作方法,于今年5月22日在执行攻坚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支部既有3名已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党员,也有综合部门党员负责人,还有机关业务部门及基层法庭普通党员积极参与。正是有了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作用的充分发挥,该院涌现出了一批带头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先锋和凝聚在党旗下同频共振的普通干警。代表工作内外结合。该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该院专门制作了执行攻坚红皮手册,由所有班子、庭室长上门向在浏阳的四级人大代表送去手册,汇报执行攻坚工作。今年该院已邀请90余名代表深入执行现场,参与案件执行,零距离见证了18件执行案件全过程,并参与做工作执行完毕及和解结案16件,另外2件系执行不能案件,通过代表见证使其认清执行不能案件的真实状况。引导人民群众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从而形成理解执行、支持执行、配合执行的社会共识。调解工作内外结合。该院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与执行和解有机结合,一方面在院内成立了一支由3名专职调解员、16名特邀调解员和45名律师调解员组成的执行调解工作队伍,积极促成执行和解,今年以来已执行和解172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常态化邀请基层组织参与调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以及标的较小的执行案件,使部分执行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今年以来,已通过基层组织调解执行案件106件,效果良好。

  二是全院统筹推进全员攻坚。瞄准执行攻坚的目标定位,整合全院资源开展执行攻坚,建立协同联动、重点攻坚、问题聚焦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执行力量。由院党组统筹调度,出台了《“举全院之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工作方案》,从审判业务和综合管理部门抽调50余人负责执行终本案件的评查、整改,将辅助性事务从执行部门分解出来,通过协同作战和分线作战的方法,让执行干警集中精力办好执行案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行“执警合一”的方式充实执行力量,在法警大队成立拘捕组,负责协助执行实施案件的执行,其他法警除完成警队日常工作外,也全部投入到执行攻坚战中,目前该院执行攻坚力量已达100余人,超过全院干警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一张图纸作战。认真对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和第三方评估指标,制作工作清单、制定作战和施工图纸,紧盯关键指标、关键节点和重点案件,坚持每周一公布,半月一调度,以执行简报方式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同时,以执行大会战为抓手,以小额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为突破口,今年已累计开展夜间、凌晨执行行动71次,干警自觉加班多达4228人次。对未结案件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攻坚执行积案、难案和骨头案,做到办结一件核销一件。仅2018年5月份一个月时间,就已执结案件517件,兑现标的额2.1亿元。

  三是科技升级破解执行难题。该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将信息化建设作为破解执行难题、补齐执行短板的突破口,通过传统和现代方式的结合,从地面到天空形成立体化平台,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启用“村村响”广播。在全国率先通过“村村响”广播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利用遍布全市32个乡镇、街道,320余个村的1万余个广播循环滚动播放被执行人的拒执信息,精准覆盖失信被执行人生活圈,营造督促其履行义务的高压环境,发动人民群众向法院举报失信被执行人线索。自2018年6月9日“村村响”发声以来,该院已精准播送1000余名被执行人信息,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6条,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87人,助力全案执结48件,追回执行款336.7万元,真正实现了判决不履行,“村村响”不停。部署“易执行”平台。借助今日头条、网易号、企鹅号等多家互联网平台,实现以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工作单位、案件发生地为圆心,迅速向周边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进行弹窗,对“老赖”周围朋友圈、同事圈等特定人群进行精准推送,并附带失信人员举报功能,申请人可提供悬赏,从而全方位多角度地影响“老赖”的生活。“易执行”平台从今年4月28日使用以来,已精准推送4期314名“老赖”,促使63人自动履行,助力全案执结56件,追回执行款159万元。引入“执行天眼”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数据挖掘及智能分析决策等系统有机整合为一个整体,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算法,计算出被执行人的所在位置,对其进行定位寻人,从而大幅提升执行效率,让精准执行发力生威,彻底打碎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侥幸心理。自部署该系统以来,该院已准确找到被执行人25名,执结39案。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