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减刑幅度与财产性判项履行挂钩
服刑罪犯主动履行财产性判项成常态
2018-11-13 09:49: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伟 王丽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将减刑案件审理与激励罪犯改造、提升刑罚执行效果紧密结合,采取四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服刑罪犯主动履行财产性判项逐渐成为常态。截至目前,晋城中院今年共受理减刑案件805件,涉及财产性判项的案件689件,减刑考核期内服刑罪犯主动履行227.55万元,履行金额同比提升19.30%。

  晋城中院严格审查服刑罪犯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将生效裁判中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与减刑幅度挂钩,将狱内月均消费数额作为判断罪犯是否具有履行能力的重要依据。拓宽服刑罪犯财产性判项缴纳渠道,在市财政局开设罚没专用账户,并给刑罚执行机关出具《罚没款缴纳通知书》。对服刑罪犯狱内消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狱内消费过高且资金来源主要为亲友接见汇款的作为确定减刑幅度的考量因素,同时强化全体服刑罪犯“服刑不是享受、吃苦才是改造”的思想观念。充分利用开庭或提讯进行教育引导。将减刑案件开庭审理或提讯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每次开庭或提讯均要求刑罚执行机关安排其他服刑罪犯参加旁听,选取狱内消费过高、较高等典型案件进行开庭或提讯,通过对履行财产性判项不积极、狱内消费较高或过高的报减罪犯当庭批评教育、宣讲法律政策,有效发挥减刑案件审理的教育引导功能。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