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开展代表委员见证执行专项活动
2018-11-14 10:02:2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陈金华 葛文利
  11月13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人民法院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专项活动”,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张清海,省人大代表李稳、贾艳梅和2名县政协委员现场见证法院执行。

  上午九点,受邀的代表委员首先来到虞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听取该院院长侯文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并在执行指挥中心现场观摩执行信息化建设使用情况。

  侯文介绍,2016年以来,虞城县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不断加大打击拒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联合惩戒等工作,三年来,将6019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名单库,417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52名拒执罪犯被判刑。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活动,让代表委员通过直观的参与,进一步增强对法院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理性认识。请大家给法院执行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张清海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说:“这是我今年第二次来到虞城县法院,每一次来都有很大变化。执行一线的干警工作非常辛苦,我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随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执行干警分乘4辆警车,首先来到刘店乡解楼村。代表委员们踩着泥泞的小路,来到争议的麦田里见证顾某松与顾某立、张某返还土地纠纷案件的执行。2018年9月10日,虞城县法院判决顾某立、张某返还顾某松责任田土地三块,共计3.1亩。在执行现场,经执行法官多方做工作,被执行人顾某立、张某同意交付占用的土地,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由执行干警和村干部一起丈量土地、划定地边。

  张清海在现场深有感触的说:“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涉及土地使用权、土地承包合同的案件不断增多,建议法院在执行此类案件时,能够同时邀请土地部门的专业人员参加,运用激光定位对争议地段进行科学测量。”执行干警当即接受张清海的建议。

  上午十点半,代表委员们又来到刘店乡丁楼村,见证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的执行。被执行人张某、李某向郭某借款12万元,在李某履行部分义务后,张某一直下落不明。

  在张某家中,省人大代表李稳在听取承办法官的案情介绍后,很快扮演起了“法官”角色。当李稳看到被执行人家中摆放的高档家具时,便开始与法官一起帮助做被执行人张某父亲的工作,耐心告诉张某的父亲“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后果”。听了李稳代表和法官们的劝解,张某父亲答应帮助联系儿子,并签收了相关法律文书。

  在返回法院的路上,张清海说:“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今天通过现场见证执行,切身感受到执行干警的付出和辛苦,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向社会各界呼吁,加强社会联动,强化联合惩戒,支持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好执行工作。”
责任编辑:董星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