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坚守
—— 专题片《榜样3》观后有感
2018-11-14 15:40: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新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几天前,我观看了专题片《榜样3》,里面党员们右手放在党章上的那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掷地有声,让我又重拾初次举起右拳宣誓时内心的澎湃和激动。看着节目里一张张或年轻或苍老却同样坚定的面孔,听着一个个或平凡或伟大却同样感人的故事,我的脑海中频频浮现出几位我身边的老共产党员的身影。是他们,教会我“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道理,给予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告诉我,榜样就在身边。

  (一)

  2018年6月,一个燥热的午后,办公室里风扇呼呼的吹,我没精打采的坐在办公桌前。这时,楼道里传来一阵笃笃声,我沿着声音来到一间会议室,里面是单位老党员支部的书记顾少平。顾大爷今年70多岁了,戴着一副老花镜,耳朵上别着助听器,穿着一件大白半袖,长长的会议桌上摆满了文件,顾大爷正在一页一页的整理、排序。看我进来,顾大爷抬起头,冲我笑笑,我问他在做什么,顾大爷说,他正在整理一本《隆化县人民法院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汇编》,里面包含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还有一份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测试题。顾大爷告诉我,那些离退休的老干部大多不擅长使用网络,更看不清手机屏幕和报纸上的小字,所以他就自己在电脑上搜集了一些重要的时事政治,编辑成册子装订好,再送到那些老干部家里去。看着摞成小山般的精致、整齐的汇编册,我深受震撼,赶紧回去拿来相机,记录下这个动人的场面。

  (二)

  2018年10月,时至重阳。我随院领导去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在一家养老院,我见到了隆化法院第七任院长吕广泽。老院长已经93岁高龄了,见到我们进屋激动的伸出手握住我们。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瘦骨嶙峋,斑迹点点,指甲都改变了形状,他深陷的眼窝里有些浑浊的眼眸还闪着些精光,说起话来也头头是道。一阵寒暄之后,我环顾了一下屋内的环境:一台电视、一张床、一个小阳台还有一张桌子、三把椅子,桌子就在床前,上面摆满了一些报纸,我翻来看看,尽是人民日报和人民法院报,应该都是顾大爷在单位给他收拾来的。报纸堆上放着一个有厚厚镜片的眼镜,可能在我们来之前,老院长正在读这些报纸。我们带来了老院长的党费收据,他的儿子接过来对老院长说:“你看,我就说我给你交了吧,你还不信,这回人家把收据给你拿来了,你放心了吧!”老院长接过来,仔细端详,满意极了。“把我的党费上交给国家”,这样的场景好像大多出自电视剧中,似乎近些年还变成了网络上的玩笑话,而今,在这个93岁高龄的老人身上,我才深深感受到了,原来这并不是艺术的渲染和手法的夸张,这样的党员,这种精神,就在我们身边。

  (三)

  还有一个人,他比较特殊,让我最为意外。2017年我在上级的分配下来到隆化县荒地乡烧锅营村对接帮扶贫困户。贫困户家中大都相同:低矮的房屋、黑黢黢的屋檐、墙角的柴禾和凌乱的院落,一个脸蛋红红的中年妇女或者一个腿脚不大灵便的老人,他们诉说着孩子上学的艰难和常年用药的高昂费用。而我在烧锅营村见到的这个老人,他带给我的却是深深的感动。家自然是贫穷破败的,只是老人的屋子里有一面老式镜子,镜子上别着一个很旧的党员证,里面有一张照片,依稀看着是老人年轻时的模样。见我端详着照片,老人羞赧的说:“这是我的党员证,年轻时候还能上山下乡,砍树开矿,老了老了,还得靠国家养着我,真是给共产党丢脸了。”自从入村帮扶以来,我耳畔经常听见的有抱怨、有攀比,得到了一些补助还想要求的更多,别人家多得的自己也想要拥有,间或有人表示感谢,却第一次听见“我给共产党丢脸了,我拖累国家了,真是难为情”这样的话。在这个跛了一只脚的老人身上,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是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他守着自己是共产党员的信念,怀着感恩的心,带给我这个年轻党员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

  97年,你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97年,你的容颜日新月异,脚步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啊,你历经血与火的考验,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啊,你一路披荆斩棘、苦难辉煌,铸成一座座榜样的丰碑。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创造伟大事业,是我们的使命,我辈青年必将接续担当,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单位:河北省隆化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