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查控 攻坚克难
——广东法院广借外力助力解决执行难
2018-11-16 09:27: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琦 付斌
  “我是台山法院执行局法官,正在执行案件,请你到法院协助调查。”

  今年10月,广东省台山市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交通部门等单位签订了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备忘录。谢某是首批报送给公安机关协助查找的被执行人,公安机关监控到谢某购买了汽车票,随即向台山法院执行局通报,台山客运站了解情况后也协助推迟了发车。正等着发车的被执行人谢某被台山法院执行干警堵了个正着。

  2018年,广东法院联动各部门加大联合惩戒力度,1至9月,广东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2027人次,对75.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今年有6.7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信息互通人车查控更精准

  “罗湖法院执行干警,我方查找到被行人黄某正在盐田某小区。”深圳市罗湖区“公安+法院”微信群弹出这条消息后,罗湖区人民法院干警火速出击,成功找到被执行人黄某。

  罗湖区法院每季度向公安机关发送一批被执行人线索,由公安局集中查找下落,并建立工作微信群,实时提需求、实时反馈。“与公安机关联动以来,我们通过公安定位抓捕被执行人30余人,执行到位金额近3000万元,抓捕成功率显著提高。”罗湖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

  联动执行,在广东法院已是普遍做法。今年4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与深圳公安局交警局联合印发《关于布控被执行人机动车辆工作纪要》,由深圳交警通过全市缉查布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布控扣押。

  通力协助划扣财产更顺畅

  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怎么办?在联动部门的协助下,如今,公积金、农村股份分红等,也成了常规的执行标的物。

  2017年7月,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在杏坛镇高赞村股份社的协助下,成功冻结并划扣该村梁某等27名被执行人的股权分红,法院成功划扣。顺德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刘赞强告诉记者:“在各村的协助下,2018年1月至今,顺德法院已快速精准地查询了5288名被执行人在全区各村居股份社的股权数量、收益、收款账户等信息。”

  被执行人黄某长期欠款不还,且名下没有任何财产可供执行。怀集县人民法院查询到黄某有部分公积金存款,在住房公积金中心协助下,成功划扣黄某公积金账户存款7704元。

  今年4月,怀集法院与肇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就法院对被执行人名下住房公积金扣划问题达成了共识。目前,该院已经陆续成功扣划7宗案件执行款,执行金额达21.59万元。

  深度联动综治网格打通协助“末梢”

  在佛山市委统筹下,村居治保主任、流管员、社区民警、村居调解员履行协助送达、见证执行、收集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线索等工作职责得到了明确。20家成员单位、768个基层组织、5000多个综治网格、数万名网格员遍布佛山的每一个角落,打通了执行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还建成了被执行人网格管理云图平台,执行人员与网格员借助该平台进行日常工作联络,真正实现协助事项“点对点”。

  在禅城区法院执行的一起借贷案中,因找不到被执行人刘某的踪迹,法院向网格员发送了协助执行指令。通过外来人口登记查询,网格员获得了刘某的家庭地址,并反馈至“云图平台”。执行法官与网格员一同前往刘某家中,对刘某家属释法说理。4天后,刘某主动履行了义务,案件成功执结。

  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佛山全市基层综治网格员共协助执行案件2166件,协助送达执行法律文书339次,查找被执行人111人次,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1774条,“网格化”联动为执行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