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微博“大V”来啦!
2018-11-17 09:14: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张巧雨
  11月16日,一个初冬的早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新浪微博、新浪财经主办的“新时代遇见新法院——微博大V进法院”活动第二站正式在上海金融法院启动。上午9时,5位来自金融、司法、互联网界等领域的微博知名认证博主(下称“大V”)@秦朔朋友圈、@李大霄、@向小田、@岳屾山、@江宁婆婆兴致勃勃地走进上海金融法院,一探“智慧+金融”激荡出的奇妙火花。

  以化解纠纷为要义

  “大V”们首先来到了上海金融法院面向当事人的第一扇窗——诉讼服务中心。举目望去,干净明亮的大厅分为导诉区、等候区、业务办理区和自助服务区四部分,立案法官们正在有序工作着。只见@江宁婆婆走到取号机前,点击屏幕上的“民商事立案”菜单,随即,一张标注受理号码的取号单打印出来,导诉台上方的公告牌实时显示了叫号情况。

  “8月20日,我们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成立,从8月21日开始立案,截至11月15日,受理案件1576件,标的额已近194亿元。”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法官、上海法院十佳青年徐玮向“大V”们介绍说,在谈到颇受外界关注的级别管辖问题时,她举例:“作为中级法院,如果双方当事人都在上海,诉讼标的额达到1亿元不满5亿元的案件,一审由上海金融法院管辖。如果一方在上海,一方在外地,诉讼标的额达到5000万元不满3亿元的案件,一审由上海金融法院管辖。”@李大霄听到这里,频频点头。

  当“大V”们移步到业务办理区的1号窗口,正在窗口服务的来自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的资深调解员吴缜杰吸引了“大V”们的注意。据介绍,一个多月前,上海金融法院刚刚委托吴缜杰成功调解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18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岳屾山和@李大霄问道:“调解需要收费吗?”“调解成功比例有多少呢?”吴缜杰一一回应:“我们中心的调解是不收费的,自从2016年我担任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纠纷调解部负责人以来,我们团队一共调解银行业纠纷2800余件。”

  在诉讼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区,一体查询机和自助书写区让“大V”们大开眼界,纷纷拿起手机拍摄,原来,通过自助书写的电脑设备,当事人可以快速进行网上立案。这一便捷当事人的服务让@江宁婆婆忍不住发出微博:“上海金融法院的自助书写区,全面数字化自动辅助,厉害啊。”

  科技系统的庭审“秀”

  上午10时,“大V”们走进法庭,旁听了一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庭审过程中,法庭的音字转换系统和电子卷宗吸引了“大V”们的注意,法庭上原、被告的来回激辩被系统实时转换为文字,显示在屏幕上。平时经常参与庭审的律师@岳屾山看到科技与庭审的精彩结合,忍不住在微博上感慨:“对于诉讼参与人来讲,以后不会被法官要求‘语速慢一点,方便书记员记录’啦。”

  一个小时后,“大V”们又一同来到了上海金融法院信息中心,共同见证了上海金融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大V”们拿出手机,扫码成为了上海金融法院微信公众号的首批“粉丝”。此时,上海金融法院官方微博发出了第一条微博:“@上海金融法院:大家好,我是上海金融法院,欢迎关注!”

  接着,“大V”们现场观摩了法院与银调中心、金调中心、投服中心的网上在线调解平台。随后,上海金融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信息中心主任钟明向“大V”们介绍说,该院正着力建设集数据收集、提炼、分析、预测功能为一体的金融大数据“智源”平台,集服务金融审判执行、服务当事人诉讼功能于一体的金融案件“智审”平台,集干部业绩考核、警务保障、后勤管理于一体的“智管”平台和集智能合议、云端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法庭。

  深度对话,共议未来

  在这样智慧的金融法院工作是什么样的体验?简单的午餐之后,“大V”们与3位上海金融法院法官面对面交流,3位法官分别是在法院系统工作逾20年的综合审判二庭庭长竺常赟,曾审理过“光大乌龙指”系列案的上海市审判业务专家、立案庭副庭长符望,以及徐玮。

  在轻松愉快的交谈中,@秦朔朋友圈笑着问,作为金融法院法官,司法实践中究竟有哪些成果可能对国际规则作出有价值的贡献?竺常赟扶了扶眼镜回答说,就其个人而言,他觉得,在日新月异的金融行业、金融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和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诉讼审理模式方面,上海金融法院大有可为。

  面对面交流结束后,上海金融法院院领导、法官与受邀嘉宾们围坐一圈,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向“大V”们介绍了上海金融法院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

  大半天的深度体验后,“大V”们纷纷为上海金融法院点赞。@秦朔朋友圈用“百闻不如一见”表达对走进上海金融法院的特别感受,他建议通过各种形式增强外溢效应,比如探索机制创新、形成指导性案例、打造智库型中心等。作为经常与法院打交道的“专业户”,@岳屾山对智慧法院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上海金融法院能进一步运用高科技,发挥专业优势,增强普法的亲民化。@向小田也对上海金融法院与新科技的结合印象深刻,他希望上海金融法院能够更多地尝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在国际上发出更有力的声音。@李大霄希望,上海金融法院在处理案件中能够更多地平衡好融资机构与金融投资者之间的关系。作为资深的公安“大V”,@江宁婆婆感慨,上海金融法院是全国法院的排头兵,这次来参加活动,感受到了历史和科技的完美结合,希望今后法院能够和媒体有更多互动。

  座谈会最后,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金融法院形象,它拥有饱满的创新精神,精湛的专业技能,先进的信息化设施,便捷的服务机制,宏阔的国际视野。期待金融法院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公正司法、平等保护,在金融审判领域取得新成绩,在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午2时30分,在上海金融法院第一条微博发出后的短短三个半小时里,“粉丝”数已经突破2000人,@江宁婆婆感慨道:“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