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4小时腾退酒店客房 人大代表点赞人性化执行
2018-11-20 20:46:2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租赁合同到期且合同纠纷经仲裁裁定生效,承租方却迟迟未退场。11月15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妇儿大厦景田酒店搬迁一案,在前期法院工作人员多次协调沟通情况下,现场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涉案1.6万多平方米物业成功移交给申请执行人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同时经申请人同意,也预留给被执行人搬离杂物时间。

  妇儿大厦位于福田区莲花街道景田北路附近,产权归属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妇联)。十多年前,该大厦一部分物业作为商业用途出租给了深圳景涛公司开办景田酒店(以下简称景田酒店),包括妇女大厦一至三层A区,主要是餐饮用途,以及19层至28层物业,主要作为酒店客房用途。

  租赁合同到期后,双方合同纠纷经深圳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定,景田酒店应搬离租赁的房屋。因酒店迟迟未搬离涉案物业,深圳市妇联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今年3月,深圳中院依法受理该执行案。在执行过程中,相关执行工作人员依法先后向酒店发出执行通知书等。然而,景田酒店未按生效法律文书的要求搬离标的房屋区域。今年9月,深圳中院在涉案物业现场粘贴强制搬迁公告,同时也要求景田酒店做好员工安置、物品搬离等相关工作。经执行法官多次协调沟通,最终定于11月15日酒店将相关物业交接给申请执行人深圳市妇联。

  11月15日,深圳中院工作人员集合,准备出发去执行地点。福田区公安分局、莲花街道办等相关人员也到场协助执行,深圳市人大代表曾迈、王玉梅等现场见证执行工作。因为涉案物业总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仅涉案酒店客房就有200余套,现场执行人员分成了多个小组,分别对涉案物业区域进行清点梳理等工作。从上午10时开始,整个执行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没有发生任何冲突,最终在下午2时许,涉案物业区域1层至3层、19层至28层管理权顺利交接给申请执行人深圳市妇联。

  同时,因为涉案物业区域存在餐饮器具以及壁画家具等各类杂物,数量较多且杂。“对涉案杂物,法院不再组织进行清理,由被执行人景田酒店自行清理搬离。”现场执行人员介绍,相关事项双方也签署了执行备忘录予以书面确认,明确了交接后物品清理的时间表和逾期不清理的法律后果。

  逾万平方米的物业,仅用时4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交接工作,这其中与执行人员前期介入沟通协调分不开。现场执行人员介绍,酒店地处商业中心位置,也涉及不少员工安置,搬迁一案算得上是比较难啃的“骨头案”。

  深圳中院高度重视该案,前期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协商,调和双方矛盾,达成了和平交接的意向。“最高法强调要求文明执行、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我们执行工作中也是坚持做到如此。”

  执行现场,深圳市人大代表曾迈、王玉梅等全程见证。对整个执行过程,人大代表均认为整体上交接“平和顺利”。市人大代表曾迈表示,在顺利交接的同时,深圳中院也给被执行人留出了搬杂物的时间,“合法的同时也很人性化”。

  申请执行人深圳市妇联负责人表示,此次深圳中院执行工作有作为敢担当,依法依规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充分考虑双方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对于今后景田酒店的用途,深圳市妇联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市委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要求,引领服务联系妇女,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把妇儿大厦打造为全市妇女儿童的公益服务阵地。
责任编辑:董星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