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法警全力护航决战决胜“执行难”
2018-11-21 09:03: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霞
  “多亏有法警的配合,我们遇到难执行的案件时才有了安全保障。”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对司法警察助力决胜“执行难”发挥的重要作用深有感触。

  11月6日深夜,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穿上便衣佯装成旅客,经过几天的蹲守,成功在银川火车站抓捕被执行人蔺某,并连夜将其移送至中卫市拘留。

  类似法警助力执行工作的事例不胜枚举。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探索实行执行警务改革,派驻13名法警协助执行局工作;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联合惠农区、平罗县、大武口区等地法院法警联合处置百人拒执案件……自2018年5月开展执行“飓风行动”以来,全区法院法警参与执行8000余人次,参与执行案件占执行实施类案件的30%。

  助力破解“执行难”优异战果的取得,得益于宁夏法院法警队伍平时的训练有素和机制健全。为了做到保障规范、有序,各级法院法警支队利用每周五警务例会时间,组织全体法警学习协助执行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理论及文明用语,研究讨论协助执行活动的分组、分工,制定不同执行活动的训练计划,分析本周协助执行工作存在的不足,不断完善协助执行活动的工作流程和实际操作。各级法院普遍建立协助执行和执行快速保障机制,抽调部分法警常驻执行局协助开展送达、保全、搜查,实施司法拘留、保障执行听证等日常执行工作;安排机动及备勤警力随时待命保障执行工作,无论是下班后还是周末,在接到执行局用警申请后快速出警,确保集结时间不超过20分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