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干警周末伪装租客看房“智擒老赖”
2018-11-21 09:29:05
     中国法院网讯 (张小亮 邹芒英)  “杨先生,你好,我是看到你家楼下的房屋出租告示而打电话过来的,我需要租房子,你还有房子出租吗……”大概一小时后,杨某甲回电话称其已到家,可以看房。

  “杨某甲,我们是安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现在对你进行拘传。”伪装成租客的执行干警迅速向被执行人杨某甲送达拘传票。杨某甲惊愕了一阵,继而苦笑道:“你们真能装,还说需要租房子”。

  以上如电视剧一般精彩的情节,真实发生在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与“老赖”斗智斗勇的执行现场。

  11月17日上午8点,执行法官预计喜欢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杨某甲会因周末不上班放松警惕,便带领三个法警前往其家中,但杨某甲还是不在家。因几次都未找到杨某甲,周末时间再次扑空,执行法官不免有些沮丧。正准备收队时,突然注意到杨某甲一楼门框上贴着房屋出租告示,执行法官计从心来。为成功引诱杨某甲“上钩”,执行法官分配一名外地法警伪装成租客,拿私人手机用普通话约杨某甲看房。随后,执行法官及法警快速制定拘传方案,并在杨某甲房子附近隐蔽起来。接到杨某甲可以看房电话后,两名法警立即换上便装上楼进行身份确认,接到肯定信号的执行法官及法警随即上楼送达拘传票,成功拘传杨某甲。

  原来,杨某甲因委托合同欠杨某乙18万元。2010年12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杨某甲分期分批五年内归还杨某乙18万元。但杨某甲无视调解协议,拒不履行生效调解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无奈,杨某乙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电话通知被执行人杨某甲到庭接受询问,但其总是找各种借口,避而不见,玩起了“躲猫猫”。

  被拘传后,杨某甲依然不配合,大有“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态势,一口咬定没钱还债。执行法官对其进行了六个多小时的询问调查,并将其借口一一拆穿。杨某甲眼看无法蒙混过关,在得到申请人杨某乙的同意后,便叫朋友过来对该案债务提供连带保证担保,约定一周内还清全部债务,否则对两人相应价值的财产进行处理。至止,一宗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案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