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 !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黄学忠轰然倒在了审判岗位上
2018-11-21 17:47:40 | 来源:法律人那些事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请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黄学忠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

  2018年11月20日上午10时50分许,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民二庭优秀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重庆市审判业务专家黄学忠同志在开庭期间突发晕厥送医急救,经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15时56分不幸去世,终年49岁。医院诊断为猝死、心包填塞、主动脉夹层破裂。

  黄学忠同志,历任重庆市九龙坡区法院研究室主任、白市驿法庭庭长、政治处副主任(正科级)、民一庭庭长,九龙坡区金凤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政法书记,副调研员。现任民二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

  没想到,我们的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就这样,轰然倒在了审判岗位上。

  4月12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曾娟同志不幸离世。

  11月16日,丰都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海南积劳成疾病逝。

  11月20日,九龙坡区人民法院法官黄学忠在开庭时突发疾病,猝死在审判台上。

  谈到重庆法院系统3名干警的相继离世,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临萍同志的语气很沉重:“海南同志、曾娟同志、学忠同志是全市法官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市高法院党组对这三位同志表示深切缅怀,对辛勤战斗在全市法院各个岗位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由衷敬意!”

  很多与他熟识的同事、朋友很难接受黄学忠法官离世这个消息,好多话都来不及说,如今却阴阳两隔。

  纵观历年英年去世的法官,得绝症、受伤害致死的只占很少一部分,多数都是积劳成疾猝死在岗位上,昨天还笑容满面打招呼,今日便阴阳两隔。只因他们太累了,“累”是中国法官的真正写照!

  为案件所累

  根据有人测算,一名法官在法定工作时间内一年最多结案134件。每天加班2小时,一年也最多可结案168件。可实际情况是,许多法官结案数达到了300件,400件......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特别是随着立案登记制的逐步落实,各类诉讼案件的数量继续高速增长。法院每年的收案数都在创新高,法官每年的结案数也在创新高,而且这种趋势丝毫没有任何扭转的迹象,而法官的数量,尤其是一线法官的数量,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突破。按照当前的运作模式,案多人少的矛盾不可避免,任何人都有工作的极限,超出这个极限就会出问题。法官累死也就无法避免。

  还有一个弊端就是每办理一起案件,都要联系当事人、安排开庭、核对证据、撰写并送达裁判文书,这还不算其他的非办案工作时间。这样计算下来,每个法官用在每个案件上面的时间还能剩下多少呢?时间和精力得不到保证,又如何保证办案质量呢?可以说过量的案件过度消耗了法官个体的健康,也消耗了司法肌体自身的良性细胞,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为工作琐事所累

  在法官办案工作量已然超饱和的现实境况下,通常他们还要承担一些其他的职能。各种各样的会议,各种各样的学习检查,一样也不能缺。就像“旮旯儿码字铺”中所说的那段话,每年的普法宣传、法官进社区、进学校,综治维稳、文明创建……哪一样少得了法官?各种会议,工作部署会、座谈会、党风廉政会、工作总结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哪一次会议缺过法官?各种政治教育活动,群众路线、“两学一做”……哪一次又少了法官的参与?材料、调研、论文、案例编写……哪一个不是杀死法官脑细胞的利器?

  为生活所累

  法官也是人,工作之外也有生活。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一个人一旦成为了法官,就具有了无私奉献的神性,就可以苛于他更多的责任和负担。法官也是普通人,也具有普通人的人性。法官也希望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舒适的生活,渴望有余力照顾自己的父母妻儿,有闲暇可以翻阅两本闲书,有余钱可以出去旅游下,舒缓下身心等等。

  可是,现实却是,法官在生活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人在二十岁到三十岁这个年纪正是人生的积累期,有太多的人生大事需要在这个阶段完成,恋爱、结婚、生子,购车、买房,孩子上学、家人就医、老人赡养,哪一个不要耗时费力花钱?如果法官家里条件本身不错那还可以,如果单靠其本身的收入很难从容应对。有人说其实谁不是这样,谁没有生活压力,但法官的工作量和他们的专业性确实和收入不匹配。

  法官在工作上殚精竭虑,在生活上捉襟见肘,在精神上焦灼苦闷。就这样巨大的压力,每年都有人累死、病死、猝死其实倒是不那么奇怪了。

  法官作为法治国家公平正义的最后守护者,应有更从容的节奏、更平和的理性,才能对案件作出正确的裁判。高强度的工作,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到案件审判质量、当事人权益保障。

  我们对法官的要求太多,苛责太重,而给予法官的又太少。如果将法官看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应该去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去体会他们的痛苦与不快,不应将他们的抱怨当作无病呻吟。抛开强加在法官身上的高大崇高,法官在我国甚至都算不上一份很好的职业。法官是人民的法官,穿上法袍就得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但是,法官也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是父母,脱下法袍,他们也应该有平静的生活,给他们多一点切实的关怀,别让充当“燃灯者”的群体,一个接一个熬到油尽灯枯。

  对关心法治的大众想说,每个行业都有它的不易之处,请多理解法官。就像一句话说的,“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我们要相信,我国的司法大环境会越来越好的。

  人生不易,法官不易,且行且珍惜。请法官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才是法治进步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