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铁法到互法续写爱心传递新篇章
——北京互联网法院和羊坊路口小学续签法治共建协议
2018-11-22 09:19: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颜君 袁建华
  深秋的张家口寒冰初上,冬奥会举办地一片清朗静谧的景象。11月19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一行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宣化区羊坊路口小学,开展法治共建教育活动。当天,北京互联网法院和羊坊路口小学举行了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续签了《法治共建协议》。北京互联网法院精心打造的“互宝普法行”系列活动之“互宝进校园”首课在羊坊路口小学开讲,法官以《知网善用做守法小公民》为题,讲授了法治教育课,并联合北京市直机关团工委、商务印书馆共同成立了“爱心图书室”,赠送了图书。宣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羊坊路口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是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来到羊坊路口小学的第一个年头,也是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法官来到羊坊路口小学的第七个年头。

  七年前,北铁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赔偿案:羊坊路口小学的一名小学生,在上学途中为抄近路横穿铁路线,被呼啸而过的火车夺走了稚嫩鲜活的生命。案子要审,上学的孩子们在铁路线上也再不能出事了!案件审结后,主审法官于春华对此案一直念念不忘,希望能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防止悲剧再次发生。当年,于法官便来到羊坊路口小学,用讲案例故事的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主题教育课。

  从此,法官们每年都会在办案之余来到羊坊路口小学看望同学们,为同学们讲授法治教育课,传授法律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七年的时间,那里举行过惟妙惟肖的模拟法庭活动,举办过“八个不要”击掌相约活动,开展过“我承诺不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玩耍”的倡议签名活动,举办过“法校携手庆六一 法治共建促和谐”儿童节活动。法治春风关爱成长爱心团队逐渐壮大,“关爱少年儿童安全暨常态化法律服务机制”逐步确立。法官妈妈关于交通安全的深切叮嘱和法律规则的无声传输,如春天般温暖,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田,培育了孩子们的法律精神和法治信仰。

  七年后,2018年7月6日,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在北京设立北京互联网法院,撤销北京铁路运输法院。铁法变为互法,但法官们对孩子们的爱心没有变,互联网法院继续致力于法治教育宣传的使命没有变。刚到深秋,这些法官们就在惦记,羊坊路口小学的孩子们穿暖了吗?书够看吗?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法官们周六加班结案,仍趁着周日的闲隙驱车赶往羊坊路口小学。他们中有熟悉的身影,也有新鲜的面孔,但都带着阳光般的暖意,让这个冬日不再寒冷。孩子们围着他们,一脸神往地听法官们讲述着互联网法院的科技与炫酷,还纷纷表示想一睹“互宝”的风采,与它比拼法律知识。

  北京互联网法院担负的使命未变。北京互联网法院和羊坊路口小学举行了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政治处团队负责人郝莉代表北京互联网法院与羊坊路口小学续签了《法治共建协议》,赵长新、于春华等五位法官被该校聘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

  北京互联网法院怀揣的情怀未变。北京互联网法院干警自发为羊坊路口小学困难学生购买了过冬的棉衣,还联合北京市直机关团工委、商务印书馆共同为羊坊路口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500本图书,成立了“爱心图书室”。

  据悉,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精心打造了“互宝普法行”系列活动之“互宝进校园”。该课程首站开讲便选择在羊坊路口小学,这一与北互有深厚渊源的学校。颜君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中的鲜活案例,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堂名为《知网善用做合格小公民》的法治教育课,以生动活泼的语言,带领孩子们跨越时空,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使用网络,教导孩子们远离侵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信息。

  自2012年3月至2018年11月,紧握接力棒的北京互联网法院与法治共建教育单位羊坊路口小学共同走过了七个年头。从饱蘸法官心疼泪花的惨痛案例,到法治共建基地的落成,再到北互法院法治共建协议的续签,一代代法官们不断向孩子们输送法律知识,播撒法治精神和法律信仰的种子。一路走来,法治共建为孩子们筑起了安全防护墙,让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撒满阳光,让爱在守护中,更浓更深。法治护航,爱心传递,冬去春来,永不缺席。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