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经开区法院做好书记员"传帮带"多人获表彰
2018-11-23 10:37:50
     中国法院网讯 (李晓梅卜凡胜)  建院以来,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对书记员的管理和培养工作,通过建章立制、严格管理、精心做到“传帮带”,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书记员队伍,取得显著效果。近两年来,共有近20人次获得省、市级表彰。近期,行政庭(民二庭)书记员谢巧莉在2018年11月3日的全省书记员岗位技能大赛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书记员业务标兵”,被省高院晋升为“中级书记员”。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出台《聘用制人员管理办法》及《考核办法》,明确岗位职责,成立书记员管理办公室,明确一名院领导分管办公室工作,配备了一名办公室主任。平时由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加强书记员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培训以及政治思想教育。

  提升书记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注重对书记员的职业道德培养。对新到岗的书记员进行严格系统的岗前培训。举办廉政教育、基本礼仪、保密教育等讲座,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贴近实务、具体实用。同时,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验收,确保新进书记员尽快熟悉人民法院工作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

  强化“书审一体”意识,由审判员对书记员在业务上全程负责。开设书记员基本技能、卷宗装订等业务课程,根据个人的专业特长,为每名新进书记员指定一名业务骨干具体指导,实施一对一“导师制”,对新进书记员实行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结对培养。通过审判管理机制督促书记员规范操作,对因工作差错引起当事人不满、被信访的书记员进行诫勉谈话,及时引导纠正书记员工作失误,确保书记员绷紧法律弦、纪律弦,促进审判执行工作的高效完成。

  健全奖惩,建立优胜劣汰、奖勤罚懒的公平竞争机制。

  根据书记员日常工作量和干警满意度、群众满意度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奖惩,对表现优秀、业务突出的书记员在入党晋升、酬薪分配、评优评先中给予倾斜,另一方面对于屡错不改、工作敷衍的书记员进行适当惩戒、教育。落实书记员薪酬待遇,不折不扣执行物质保障、人身保障以及享受体检、年休假等福利待遇,组织书记员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增强归属感,温暖书记员“心窝子”,激发书记员创业干事的热情。

  搭建书记员展示才华的平台,增强获得感。

  吸纳书记员党员加入该院党团、工会、妇联组织。一方面鼓励和支持书记员广泛参与法院事务,对于工会、妇女会等群团组织,吸纳书记员代表,让他们有身影、有声音、有尊荣。另一方面给优秀书记员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推荐书记员参加各级各类自己的讲座、竞技、比赛,在展示个人才华的同时增强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职业自豪感。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