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法院多措并举大幅度提升裁判文书质量
2018-11-23 14:30: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龚家福
  裁判文书作为司法公正的晴雨表,是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静态体现和司法公正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四川省万源县人民法院始终把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四项措施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裁判文书规范之路,裁判文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精心制作。该院要求全体法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雕细刻,认认真真写好每一份调解书、判决书、裁定书,每一份裁判文书要做到语句简练、结构严慎、论证有力、说理充分,标点符号准确,避免病句和错别字,使每一份裁判文书都达到要求,锤炼更多的精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严格审核。法官认真写好裁判文书后,交庭长审核、主管院长签发,庭长、院长严格把审核、签发关,对裁判文书认定的事实,翻阅庭审笔录核对,防止认定事实出入,适用的法律条文逐一对照,补缺补漏或删除滥用的条文,既要使裁判文书不失严肃性,又要符合大众化,让当事人看得懂。

  仔细校对。一份裁判文书印刷出稿后,书记员一丝不苟进行校对,纠正印刷时出现的错别字、漏字以及不准确的标点符号;对数额、金额、数据一一对照,防止差错;对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职业以及居住地门牌号码认真校对,为日后裁判文书能顺利送达到当事人手中。

  规范上网。为防止上网的裁判文书泄露当事人隐私,对涉及当事人的家庭住址、电话、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信息及其他不应在互联网公布的内容,进行必要处理,确保当事人的信息不泄漏,把好裁判文书出口关,不让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窃取当事人信息,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