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诉讼服务站“新张”新在哪里
2018-11-24 11:0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辛春晓
  在“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公开、司法为民,以拓宽群众诉讼渠道实现就近立案,以“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过程信息化诉讼,以科学统筹管理实现诉讼流程高效化,扎实推进诉讼服务机制改革。

  完善法庭诉讼服务站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完善派出法庭的工作职能,新沂法院更新、完善了4个派出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的硬件设施,并补充了人员力量,对其进行统一培训。今年8月1日,诉讼服务站以崭新的面貌对外开展工作。

  9月4日,瓦窑法庭受理一起原告褚某诉被告张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立案后,原告褚某表示其要外出打工,如果案件在两天之内不能处理好,后续问题就要其妻子代为处理,案件于当日受理后,随即转入调解程序,由资深调解员蒋德全进行调解。9月5日,双方便达成调解协议,瓦窑法庭以最短时间化解纠纷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蒋德全说:“在调解过程中发现,褚某的妻子对具体情况并不是特别清楚,如果调解不够及时的话,褚某外出打工,肯定会影响案件办理进度,而且会给当事人带来诸多不便。完善诉讼服务站后,法庭案件可以快立快结,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法庭的审判质效也得到极大提高。”

  诉讼服务站紧扣“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执法办案”理念,积极落实“两便原则”,为诉讼当事人提供立案登记、材料转收、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约见法官、信访接待等服务,更加规范、有序、优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足不出户网上诉讼除了“放权”到派出法庭,新沂法院还以信息化为引擎,推行网上立案、自助立案。新沂市农商行是网上立案的“大户”,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我们立案,一份材料不齐全就要跑回去重新拿,现在直接将材料准备好,扫描上传,法院从网上直接审核,省了很多麻烦。”

  今年1至10月份,共有2326人次申请网上立案,新沂法院经审查后,立案1981件。此外,该院还建立自助立案系统,当事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快速立案,立案效率实现大幅提高。

  为了进一步提高诉讼文书送达效率,提升网上诉讼服务质量,新沂法院将信息化贯穿诉讼全过程、各方面,当事人在立案过程中,可以阅读该院制定的《网上送达诉讼文书确认书》,如果同意接受“电子送达”,当事人可以在“送达地址确认书”中打勾并留下电子邮件地址,根据系统发送的信息查询账号和密码,当事人可以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案件查询系统随时查询案件审判活动进展情况。目前,该院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已经基本实现了“电子送达”全覆盖。

  今年,新沂法院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诉讼正卷网上公开试点”单位,试点法院致力于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建设,具体包括电子卷宗网上阅卷、电子卷宗公开、法律文书辅助生成、推送法律法规类案、电子卷宗远程调阅等,当事人申请“网上阅卷”,足不出户即可查询案件卷宗,了解案件进展。1至10月份,该院共有3804人次申请“网上阅卷”。

  此外,新沂法院积极推行审判公开,1至10月份,全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7050份,直播庭审5010次。

  审判管理精细化为了确保诉讼各环节都能提速增效,新沂法院制定《审判流程节点时限管理规定》,对立案、移送、审理、送达、结案、装订成卷、评查、上诉等环节时限进行详细规定。

  新沂法院严格落实审限管理的规定,对临近审限案件、当月必须处理案件、超长期未结案件、延长审限案件进行定期通报。抓实审判管理与监督指导,落实好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院庭长监督指导职责,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强化规范化办案,努力推动案件质量、效率同步提升。狠抓案件质量管理,共计评查案件1400余件,对2017年以来所有被发改案件进行评查,并送交审委会研究讨论。

  新沂法院以推进司法责任制为主线,积极推进繁简分流、绩效考核等司法改革工作,制定了《新沂市人民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实施方法》,结合繁简分流改革,该院对《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最大限度确保考核的科学性,激发团队办案的积极性。

  精细化管理带来审判效率的较大提升,1至10月份,该院新收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新收案件17642件,与去年同期(15380)相比,上升14.71%;结案增幅也较大,审执结案件15567件,与去年同期(14357)相比,上升8.43%;未结案件存量减幅较为明显,未结案件3907件,与去年同期(4530)相比,下降13.75%。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