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5018332
——重庆南川市民泪别刘彦
2018-11-24 23:54:49
     中国法院网讯 (陈小康)  “呼叫5018332,这里是指挥中心,现命令你立即归队!”

  “5018332收到,我已无法归队,请你们继续坚守岗位!”

  5018332是刘彦的警号。

  刘彦是重庆市南川监狱一位“80后”人民警察。11月22日,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女法官田晓在法院附近被刑满释放人员刺伤,正好路过的刘彦奋勇追击,搏斗中被刺中胸部、腹部,大量失血。大批南川市民闻讯赶来献血,23日下午,刘彦经过抢救无效牺牲,享年30岁。

  11月24日,周六,阴,大地悲恸。成千上万南川市民走上街头,送刘彦“归队”。

  一大早,市民就聚集在街上等候英雄,等着看英雄最后一眼,送英雄最后一程。10点40分许,在警车护送下,刘彦的遗体从南川殡仪馆出发,前往他曾经奋斗过的地方——重庆市南川监狱。

  灵车经过,人们手持菊花、眼含热泪,高声呼喊“刘彦英雄、一路走好!”人群里有老有少,有法院干警、有保安人员、有医务人员、各行各业的人,他们与刘彦素昧平生,却都眼含热泪。

  昨晚,南川人,乃至几乎所有重庆人的朋友圈,都被刘彦牺牲的消息刷屏。满屏都是网友们的吊唁致敬之词:“当你毫不迟疑追出去的那一刻,你的光辉已然照亮这座城;当你急需A型血的消息一发出,全城各行各业的人们不用号召,纷纷前往排队献血;当听闻抢救中的你情况危急,全城人民为你祈祷;当最终知悉你牺牲时,我们用各自的方式表达敬意哀思……今天,我们站满你将要经过的每条马路旁,送英雄最后一程。”

  南川法院一名干警忍不住热泪,她说:“审判庭是没有刀枪的战场,法官用法律来裁判是非曲直,惩治犯罪,他们有什么错要让当事人挥刀相向?施暴者没被曝光前,还有人为他叫屈,认为肯定有冤假错案……今天,我们含泪告别英雄后,又要踏上工作的征程,加班写判决、出警拘传被执行人、走访信访当事人……我们每年收的案件数不是假的、我们干警年纪轻轻就花白的头发不是假的……”

  重庆是一个有英雄传统的城市,英雄不会走远,你已将自己活进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