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都是施展才华的舞台
——江西萍乡法院强化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2018-11-26 09:05: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余向阳 陶覃婧
  “崇法,善断,守正,惟先。”江西省萍乡市两级法院在该院训的引领下,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争创出了一支业务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一流法院队伍。2017年以来,萍乡法院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法院”“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省级以上集体和个人先进43项。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以队伍建设促工作全面发展的做法,得到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的批示肯定,并向全省法院推广。

  强班子:发挥“头雁”效应

  “群雁高飞看头雁。”萍乡中院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态势。该院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被江西高院和萍乡市委评为优秀班子。

  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能力强不强,关系到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从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强化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及干部的监督管理。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萍乡法院适时调整班子成员,注重吸收年轻干部,优化班子知识和年龄结构。班子成员始终在工作中做好表率,带头办理疑难杂案,带头廉洁自律。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萍乡法院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6664件,人均办案166件。

  安源区法院凝聚班子共识,提出“大立案、精审判、强执行、新管理”十二字工作思路;上栗县人民法院创新沟通渠道,建立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全院干警微信群,在群内可以直接对话班子成员,甚至“一把手”,实现工作沟通的日常化。

  重业务:打造过硬专业队伍

  “咚!”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职务犯罪案正在开庭审理,这是萍乡中院院长张雪群担任审判长审理的又一起大案。

  如今,萍乡法院院庭长带头办案已成常态,不仅有助于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更是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体现。

  为养成一支专业化的法院队伍,萍乡法院通过组织各类专题教育培训,广泛开展疑难案件研讨、庭审观摩、办案标兵评选、优秀法律文书评比、司法警察技能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分别对法官、法官助理、行政人员和聘用人员进行针对性培养。萍乡中院与南昌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授课,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5期,涉及审判业务、调研宣传、警务保障、司法礼仪、心理问题干预与疏导等方面。

  萍乡法院在提升法官司法审判能力的同时,还注重调研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干警撰写调研课题、学术论文、典型案例,将审判成果转化应用。近年来,共报送案例几百篇,其中1篇行政案例评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20余篇案例被《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中国法院年度案例》等刊物采用,2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优秀、良好,2篇论文分获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二、三等奖,并推出了萍乡法院“十大精品案例”,编纂出版了《精品案例与审判参阅》指导书籍。

  修文化:焕发争创新活力

  “办法官沙龙是为了给全市法院干警提供一个轻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分享工作生活的思考和感悟,以此增进大家的了解与感情。”说起创办法官沙龙活动的初衷时,张雪群如是说。

  萍乡中院每月组织一期法官沙龙活动,每期确定一个主题,由干警们齐聚一堂,就着茶香与音乐,谈人生、谈事业、谈理想、谈文化、谈艺术……相互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开启思想交流的闸门,焕发干警活力,凝聚队伍精气神,增强团队凝聚力。

  近年来,萍乡法院以法院文化为引领,培养和造就出了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公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广泛开展全员读书活动。由院长荐书、干警选书、法院购书,不断充实法院图书馆,设立读书交流专栏,书写诗句格言和人生感悟,制作个性化书签,让思想在阅读中升华。

  开展多彩多样的文体活动。多次举办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娱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创建,萍乡中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16年度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多方位打造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好网站、微信、微博、头条号、抖音APP等平台,运用新媒体增强法院文化的传播力,成为展示法院形象的文化名片。该院拍摄制作的微视频《来自“七匹狼”的承诺》同时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转载,阅读量达12.4万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