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警方研发APP 手机可速裁7类行政案件
2018-11-26 16:01: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玉雷
  记者26日从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该局自主研发的简易行政案件速裁APP(以下简称速裁APP)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在烟台开发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七类社会危害性较小的行政案件,民警可现场用手机速裁办案。

  据介绍,按执法规范化要求,一起小小的行政案件民警需将涉案人及两名以上证人带到派出所登记,并且制作询问笔录,证人的证言形成材料,行政违法告知书签字,证人的证言形成材料,报送分局法制部门,然后在办案系统流转法律文书,审批通过后,被处罚人到银行缴纳罚款,一起简易行政案件从受理到处罚有10多个环节,简易行政案件办起来却不简易,速裁APP平台解决了这个难题。

  如今,民警接到相关案件后,只需要打开手机进入行政案件速裁程序,按照语音提示,阶梯式一步一步进行操作,不需要任何外部设备辅助,两个民警、一部手机就可以将行政案件办理时间从原来的8小时以上缩短至30分钟。

  目前,速裁APP初步适用于七类案件:非法携带管制器具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类、居民身份证管理类、网吧/旅馆/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类及其它社会危害小的行政案件。

  据悉,行政速裁平台已在分局全体民警手机上安装使用,参加了公安部科信局组织的全国公安机关移动警务创新应用评审,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