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以庭审实战提升人民陪审员能力
2018-11-27 16:41:40
     中国法院网讯 (王瑶)  为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落到实处,不断深化改革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不断彰显人民陪审员在司法审判、法治宣传、司法公开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云南省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2018年度全市人民陪审员培训。11月27日,保山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正在开庭,旁听席上坐满左胸前佩戴人民陪审员标志的旁听人员。随着庭审的进行,人民陪审员们仔细记录庭审的全过程,这标志着2018年保山全市人民陪审员培训正式开始。

  在两天时间里,人民陪审员们将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公安部印发的《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并进行实战观摩交流互动。

  据保山中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朝东介绍,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全市人民陪审员庭审驾驭能力,形成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优势互补,实现司法专业化判断与群众对公正认知的有机统一。通过此次培训,希望使人民陪审员对审判活动中权利义务、诉讼程序、法庭纪律、仪表规范,保密纪律等规范要求有进一步的认识;使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技能、技巧得到较大的提高;使人民陪审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时代意义有深刻的领会与理解。

  此次培训,保山中院派出审判一线的法官实施教学,五市、县、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室主任全程参与培训。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