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上海金融法院:建设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的专门法院
2018-11-28 11:13: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郭燕
  点睛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立。

  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目的是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此项改革措施不仅是实施国家金融战略的需要,也是服务保障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更是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

  随金融市场成长的法官

  “那是一辆卡车,侧翻到公路旁边的沟里,车头已经被压扁得一塌糊涂,保险公司的师傅们在前面拍照,我在后面做记录。”对于杭州萧山的那次“跑现场”,周菁至今记忆犹新。

  1998年,25岁的书记员周菁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派往太平洋保险公司进行三个月的学习交流,期间跟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勘查现场、定损、阅看保险纠纷资料。

  “那时候保险案子很少,我对专业术语和一些保险概念还不是很熟悉。”如今已是上海金融法院综合二庭审判长、保险业案件法官专业委员会成员的周菁笑着回忆。

  周菁的法官成长史几乎是和保险业市场的发展同步进行,从车辆定损到投保条款提示,从保险推销员随意替客户签名到保险公司注重履行说明义务,直至保险同业公会参与法院调解,她都一一经历。“法院的判决不断督促保险公司改进理赔程序,促进保险行业完善自律机制,对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她以身为一名法官而自豪。

  无独有偶,原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法官、现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审判员的贾沁鸥也有同感。“身为一名法官,除了要处理好一件件案子,更要有一份责任去调整社会的行为规范,法院的判决文书就是体现了这份价值判断。”

  2008年,国务院正式将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确立为国家战略,随着这一战略目标的确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二中院以及浦东、黄浦等8家基层法院陆续成立了金融审判庭。2010年,上海一中院成立金融审判庭,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贾沁鸥成为金融审判庭的首批法官。

  “2015年爆发股灾,上千件的证券虚假陈述案子来到一中院,工作压力明显增加,案件也比较复杂,涉及股票损失、佣金损失、印花税损失、利息损失等,去年我的结案数达到了180件。”贾沁鸥称,金融法官这份职业如同医生和教授,要靠年份和经验的积累。

  来自上海法院近五年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年平均增长率为51%,审结的一审金融案件达47.8万件,其中包括一大批重大、新颖、疑难、复杂的案件,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今年1月至8月,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更是达到了10.75万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案件不断增长的同时,保险类纠纷出现了下降趋势。上海高院曾于2017年发布一份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其中指出,2016年上海全市法院受理的保险类纠纷同比下降11.49%,下降原因除了各大保险公司对保险条款逐步修订完善、保险公司理赔服务质量提升以外,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成熟也功不可没。

  “四年前,上海高院与上海保监局联合签署合作协议,确定由上海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行业调解组织,依法对保险纠纷进行调解,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在全市法院推开,相当数量的保险纠纷被化解在了诉讼前。”周菁告诉记者。

  2018年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宣告成立。周菁、贾沁鸥等一大批具有高学历、丰富金融专业知识和审判实践经验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云集到了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

  审判能力一流的专业法院

  2001年,专攻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林晓镍以清华博士学历毕业,抱着“读了10年的法律,还是要去法律部门”的念头走进了上海二中院。“有些案子虽然数额不大,但里面可以形成出一些创设性的、有影响力的规则来。”他通过案例不断钻研中外法律和法学理论。

  17年后,林晓镍就任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他所在的院党组班子实力雄厚。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过,并历任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司法事务办公室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上海海事法院院长等职,具有丰富的业务能力和深厚的管理功底。另一位副院长肖凯也是法学博士,担任过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教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金融检察处处长等职,对金融诉讼十分熟稔。

  “我们要强化金融司法供给能力,建设符合司法体制改革要求,顺应金融市场创新发展趋势,审判体系完备、审判能力一流、服务大局有力的专业化法院。”建院伊始,赵红就与金融法院党组精心设计,为金融法院的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目前,上海金融法院在编干警71人,其中法官29人。在这29人中,博士6人,硕士20人,绝大部分法官具有多年金融审判工作经验,2名法官被评为上海市审判业务专家,多名法官和法官助理具有海外留学、研修背景。

  “专门法院有专门法院的特点。”已经是上海审判业务专家的林晓镍坦言,“这种专业的投入度不仅是在案件上,更多是体现在管理上。”

  以培养专业人才为例,上海金融法院实行“大统小分,一专多能”的随机分案机制,即以电脑随机分案为主,个别特别类型案件集中分案为辅,确保每个金融法官既能接触到各种类型的金融案件,又能在某个领域做深做透。

  据统计,建院以来,上海金融法院共受理案件1500余件,标的总额超过190亿元。与此同时,该院组建了8个专业金融审判团队,成立了银行业案件、证券业案件、保险业案件3个法官专业委员会,作为审判专业领域内的指导协调组织,强化金融审判的专业性。

  2018年11月2日下午2时,证券业案件法官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金融法院召开,证券纠纷示范案件审判规则、证券支持诉讼规则、示范案件的选定及判决效力……赵红、林晓镍作为普通法官参加了会议,不同的议题、相同的热情,法官们一直讨论到华灯初上,几乎忘了下班。

  与金融中心相匹配的国际化法院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8月21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对外受理案件,证券虚假陈述、金融借款合同、公司债券交易、质押式证券回购、融资租赁合同、营业信托等各类纠纷纷至沓来。9天后,上海金融法院委托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案金额超过1.18亿元。

  9月28日,上海金融法院举行庄严的法官宣誓仪式。在赵红的领誓下,全体29名法官身着法袍,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10月10日,上海金融法院举行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仪式,与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行业协会、调解组织五家单位签署《诉调对接工作协议》,实现了金融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全覆盖。

  10月18日,赵红担任审判长,与综合审判一庭庭长单素华、资深法官任静远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北京弘高中太投资有限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敲响了“上海金融法院第一槌”。

  10月26日,上海金融法院迎来了建院后首批参访的国际友人——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奇勋爵一行。霍奇勋爵仔细听着介绍,不断地点头,“他希望未来中英双方将在金融审判领域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世界金融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双方所达成的多项共识将成为未来合作发展的路线图。”林晓镍说。

  11月3日,世界银行专家一行参访上海金融法院,对上海金融法院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富有成效的工作以及未来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发展愿景给予了高度赞誉,并表示将持续关注上海金融法院的发展。

  “我们的目标就是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上海金融法院建设成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的世界一流金融专门法院。”赵红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