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于法有光”院训文化 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
2018-11-28 14:55: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立
  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大力实施“以文兴院、以文强院”发展战略,围绕“突出干警主体地位、服务审判中心工作、彰显库区文化特色”工作要求,整体规划,多措并举,精耕细作,全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今年9月,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健全完善综合保障机制,推动文化建设迈上“年年有项目、年年有进步”的常态化发展轨道。建立组织领导机制,高标准制定法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和实施细则,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落实经费,解决问题。建立工作要点机制,每年制定文化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当年具体任务、完成时限以及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建立评估考核机制,每年对文化建设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部门和个人绩效考核办法,直接与绩效奖金分配、评优评先挂钩。

  持续加大项目建设投入,推进“三园”“三室”“三区”等项目实施,推动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三园”,种植绿化主题突出的“桂园”“樱园”“梅园”,持续保持市级“园林式单位”称号。打造“三室”,荣誉室陈列该院集体和个人获得的各项荣誉;图书阅览室全天候开放,方便阅览;建成集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训练场于一体的室内文体活动室。丰富“三区”,在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候审区和办公楼道等打造文化墙,创作并悬挂法文化作品。基础建设及整体效果曾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肯定和好评。

  精心组织开展文体活动,陶冶干警思想情操,丰富干警精神生活,提升文化自觉。精心组织读书会,用好用足政策,每年购买一定数量的图书,组织干警在“读书日”交流读书心得体会。精心组织素能轮训活动,妥善安排工作经费和工作进度,保障每名干警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外出培训学习。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定期举办辖区法院篮球、羽毛球等比赛,组织干警参加趣味运动会、迎新春文艺演出。坚持开展评先评优活动,用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全院干警积极上进,奋发有为。

  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立足三峡库区的地域特色、人文特征和移民文化精神,增强法院文化感召力影响力。打造院训文化品牌,镌刻院训石刻,通过征文办刊等方式传播“于法有光”院训精神,使其薪火相传、深入人心。打造党课文化品牌,“五分钟微型党课”,即党课宣讲时间以五分钟为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促进全院干警养成简洁明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该项目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项目优秀案例。打造论坛文化品牌,创办“三峡法官论坛”“我与二中法院共发展”等主题论坛,邀请法学名家来院举办讲座。打造作家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文学采风和作品原创活动,不少作品被全国性文学刊物收录。

  文化是一个单位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法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文化更是一条纽带,它紧紧地将法院与干警之间的共同愿景系在一处,寄托着法院人的归属感与荣誉感,更承载着每一个法院人的光荣与梦想。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重庆二中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瞄准“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进一步弘扬“于法有光”院训文化,深入践行司法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作者系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