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中院:证人虚假陈述 法院予以训诫
2018-11-28 15:02:19
     中国法院网讯 (胡显春 周怡)  近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上诉案件时,发现出庭作证的证人向法庭做虚假陈述,合议庭研究后当庭对证人进行训诫,并责令其出具“悔过书”,维护诉讼诚信。

  重庆二中院在开庭审理上诉人管某甲与被上诉人管某乙、管某丙法定继承纠纷一案时,上诉人管某甲申请证人邓某某出庭作证。邓某某作证称自己系书证“证实情况”的代书人,该“证实情况”上的财产处理及其签字捺印均系当时形成,被继承人管某某将遗产全部给了管某甲,并未分给管某乙和管某丙。审理过程中,合议庭将邓某某出具的证言和管某甲的陈述进行比对,发现双方所述事实存在有出入。合议庭单独询问证人邓某某,并反复做邓某某的思想工作,告知其作证前签署了“证人出庭如实作证保证书”,若虚假陈述,将要受到相应处罚。邓某某终于承认其在庭上做了虚假陈述,“证实情况”上的财产处理及其签字捺印均系事后添加上去,并非当时形成。

  合议庭经过研究,考虑到发现邓某某虚假陈述及时,没有对案件造成不良后果,决定对邓某某进行训诫,并责令其出具“悔过书”。

  法官提示: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当事人、证人虚假陈述扰乱法庭秩序,影响审判公正高效,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司法公信力,经查实对审判造成不良影响的还会面临罚款、拘留等处罚。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