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法院司法政务工作务必在增强“六性”上下功夫
2018-11-28 15:37: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熊有智 江川 薛涵潇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人民法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办公室系统是人民法院系统的综合办事机构,担负着决策参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服务保障等重要职责。法院办公室作为法院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完成好中央、省委、市委和法院党组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深刻认识面临的新任务、准确把握办公室的职能定位,在增强“六性”上下功夫。

  第一,要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务必在增强绝对忠诚的政治性上下功夫。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办公室作为直接服务于院党组和领导的左右手,更需要坚定信念,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忠诚之心,永怀忠诚之志。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扬革命精神。要有坚决服从的意识,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自觉服务组织安排,勇于奉献,树立爱岗敬业思想。

  第二,要胸怀全局、站高谋远,务必在增强能参善谋的主动性上下功夫。要有大局意识。要从法院大局看问题,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强化全局思维,站在全局的中心来思考问题和谋划工作。要会超前谋划。要超前学习把握上级意图,超前思考理清工作思路,超前谋划拿出工作方案,超前推动工作落实。要能对路需求。要围绕法院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层次调研,如对司法政务机构改革设置、团队建设、职能发挥,加强制度文件的规范性、加强代表委员联络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第三,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务必在增强督查督办的权威性上下功夫。办公室作为人民法院的督查督办机构,要狠抓院党组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要善于抓重点。要抓住主要工作目标运行情况,抓住督查工作的“牛鼻子”,抓任务重、矛盾多的环节,认真进行督办。要敢于动真格。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任务,办公室要有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担当,敢于动真格、下深水,对于久拖不决的事项,要全程跟踪,一抓到底,必要时进行严肃通报,直至工作落实,问题解决。要注重采取多种形式。立足实际,讲求实效,既要加强自觉督查,又要协同部门参与;既要敢于查处典型,又要善于典型引导,要强化结果运用形成倒逼效应,真正促使督察督办过程转化为各部门自觉贯彻落实的过程。

  第四,要灵活务实、高效运转,务必在增强沟通联络的协调性上下功夫。要善于牵头揽总。主动搞好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内外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综合各种情况,兼顾各个方面,妥善沟通协调,确保各方都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要注重依照规范。着力完善各项工作规范,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理清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界定任务内涵,有效推动工作的协调落实。此外,还要讲究方式方法。

  第五,要严谨细致、高度负责,务必在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上下功夫。要弘扬“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工作。要有“坚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的追求,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要预见性地、有计划地合理安排工作,善于把握全局,把工作做到前头,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六,要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务必在增强机关干部的战斗性上下功夫。要养成高度认真负责的办事态度,与部门之间分工不分家,秉承协作心态和合作精神,要善于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考虑周全,稳扎稳打。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高度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从一件件具体的工作做起,发扬奉献精神,注重把自己岗位上的、手中的事情做好,真正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