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分流+人工识别 科学分案助力“分调裁”
2018-11-29 10:21: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英生 陶然
  2017年,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收案数和审理数双双破万件大关,审判质效呈现出收案数、结案数、人均办案数、结案率、结收比创历史新高,积案数全部清零的“五升一降”态势。其中,结案率和人均办案数居全省万件法院第一。2018年截止11月底,新收13920件,审、执结12700件,人均办案数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面对案件激增态势,该院自2018年起大力推行“分调裁”机制,积极探索案件繁简分流,将刀刃向内,通过智能分流+人工识别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分案,最大限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初步实现了20%的人员完成70%审判任务的目标,审判质效明显提升。

  智能分流 让简单案件驶入“快车道”

  面对案件持续上升的压力,今年以来,该院建立“分调裁”工作机制,通过案件智能化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制定《西湖法院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规程(试行)》、《桃花法庭关于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的暂行规定》,建立“案由+要素”智能识别模式,对案件依据案由、标的、当事人人数三个核心要素,由系统自动识别、分案,实现案件首次分流。

  人工识别 合理分工用好“老司机”

  该院充分发挥经验丰富法官、法官助理等在诉前调解、案件分流以及繁案精审方面作用,为案件质效提速增效提供有力资源。在智能分流的基础上,辅以必要的人工甄选,即配置1名审判经验丰富的非员额法官担任程序分流员,将简单案件分离到速裁团队,将家事、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专业性案件分流到专业化审判团队,确保“当天收案当天分流”。

  繁简分流以来,通过智能分流结合人工识别的手段,该院民商事案件简单案件分流比例达75.18%,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分流比例达71.2%,实行简案快审。其余近30%的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实行繁案精审。

  优化配置 建造分调裁“强引擎”

  按照1:1:2或1:2:2的比例先后成立6个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2个刑事速裁团队和1个执行简立快执团队,专门负责简单批量案件,为案件质效提速配备有力团队。积极破除立案、送达、鉴定等制约审判质效的因素,打通“分调裁”的快速通道,坚持快立案、快送达、快保全、快审理、快执行,实现民商事速裁简出效率、刑事速裁升级提速、执行工作分类增效的目标,切实给案件审理执行“加速度”。

  “以往审结一个案件需要半年以上,没想到现如今2个月基本上都可以拿到判决书,法院效率确实提升很快……”一位走出西湖法院的资深律师赞不绝口。这样的成效,得益于该院科学分案、案件繁简分流和日臻完善的“分调裁”工作机制。面对不断攀升的案件数量,该院坚信,有“五个一流”为指引,西湖法院一定能朝着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打造案件“分调裁”工作机制西湖新样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