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县法院巧用“亲情计”化解赔偿案
2018-11-29 15:29: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太善 黄宪伟
  云南省昭通市的李某与河北省保定市的张某在河南省安阳县境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双方成讼。在该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巧用“亲情计”化解了该起赔偿案。

  “这里距离你们法院1800多公里,这执行委托书通过邮寄方式邮到咱法院行不行?”在执行该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过程中,申请执行人一方给执行法官李太善打来电话称路途遥远,家庭困难,还有两位七旬老人,来回一趟实在不易,希望能够通过邮寄方式递交执行委托书。李太善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便应了下来。

  李某与张某因道路交通事故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双方形成诉讼。法院判决被告张某赔偿原告医疗费、车损费、评估费等共计96450元后,被告张某拒不履行,李某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但天有不测风云,案件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李某不幸身亡,其妻子马女士及其父母继续维权。

  “家里顶梁柱没了,日子难过,路途又远,这钱什么时候能给执行回来啊!”

  “距离远不是事儿,心里别乱想,也别来回跑,等我们通知就行了。”

  通过手机一番对话,能感觉出申请执行人一方生活的困难和对赔偿款的期盼,同时李太善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案件执行到底,让这个千里之外的“家”早日再现生机。

  李太善首先通过合法途径,及时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电话多次沟通,协调赔偿事宜。“我没有钱,你们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吧!”电话中,被执行人存在侥幸心理,其认为双方当事人以及执行法院相距甚远,送达法律文书也只是走走过场,其对案件执行根本没当一回事儿,还换掉了手机号码。为此,法官按照规定将张某纳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边搜索其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一边通过电话或微信安慰申请执行人,叮嘱其好好生活,同时加快节奏,力争尽快结案。随后,李太善来回奔波河北保定多次,遗憾的是从来没有见到过被执行人张某。

  “这人长年不在家,也不知道干什么去了,但邻村他姐姐家挺有钱的,他姐夫是个包工头。”通过走访其街坊邻居及村委会干部,对其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进行充分了解,也给案件执行带来了转机。

  “走,咱去试试,第一可以问下张某下落,第二来个‘亲情计’,说不定这个案件就能顺利执结。”李太善和执行小组成员决定,去被执行人张某姐姐家一趟,以此作为突破口来攻克案件。

  “他的事来找我们干嘛?我们不了解情况。”在家门口,被执行人张某的姐姐一边说话,一边观望四周,看没有引起他人注意,便赶紧将法官一行让到屋内。李太善注意观察张某姐姐的举动,从这些细节能肯定,她对弟弟的事儿很在乎,更不愿意让此事张扬出去。

  “你弟弟已经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了,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李太善首先向其讲解了当前执行形势和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

  “姐姐家里这么气派,弟弟却因几万块钱名誉扫地,这三里五村要是知道了,你这面子上也不光彩呀!”随后,李太善一边从亲情上进行感化,一边从社会影响上做其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了认可和理解。其姐与张某联系后,同意和解案件。

  李太善当即通过电话与申请执行人一方沟通交流,并成功促使双方达成了一次性赔偿7.3万元的执行和解协议。案款到位后,李太善对申请执行人李某的妻子马女士及其父母邮寄过来的执行委托书,以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了确认;并及时将该笔赔偿款共计7.3万元转到了马女士提供的银行账户内。

  李太善说:“我能理解到当事人打官司来回奔波不易,所以,我要尽我所能、竭我全力,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法院执行有力度也有温度。”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