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 五年近700万人次受援
2018-12-01 10:2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11月29日在司法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五年来,全国法援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3.6万件,法律援助受援人达695.7万人次,有力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刘振宇介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20个省份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资标准或者低保标准的2倍,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覆盖面,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近五年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246.7万农民工、32.8万残疾人、58.5万老年人、74.2万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农民工和残疾人群体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刘振宇说,司法部加大农民工和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今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和“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

  活动开展6个月来,各地针对农民工和残疾人群体的特点,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完善服务机制、增加服务供给,取得了初步成效。司法部今年还组织开展了全国残疾人法律援助需求调查,制作下发农民工和残疾人公共法律教育产品及宣传手册,确保农民工、残疾人品牌建设工作做好做实。

  刘振宇表示,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案件高发期,各地要按照品牌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预防化解农民工劳动权益等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