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东台陪审质效十年居榜首
2018-12-01 10:29: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于勤 张计玉
  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选任公告,建立“员额法官+人民陪审员”交流机制,由专业陪审员与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审判团队,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通过一系列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的举措,让人民陪审员在陪审中学习,在审判中成长。近三年来,该院人民陪审员参审各类案件8364件,审判质效连续十年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走出了一条特色人民陪审员之路。

  大格局:“组合拳”增干劲

  “东台法院又开始选任人民陪审员了,听说这次还是随机选……”近日,东台法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一切在阳光下进行,让公正看得见”是东台法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坚持的重要原则。品行良好、公道正派是法定条件和主要标准。这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优秀人才不断充实到了东台法院人民陪审员队伍中,促进了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

  2017年12月,东台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就职宪法宣誓仪式,现场庄严而隆重。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150名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中有工人、农民、机关工作人员,还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海选”,东台法院让一批通民情、知民意、接地气的“行家里手”走上了不穿法袍的“法官”岗位。

  东台法院通过及时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并发放任命书,制作人民陪审员胸牌,组织人民陪审员进行就职宣誓等系列举措,极大增强了人民陪审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大手笔:“三板斧”提本领

  在东台法院审判大楼八楼,“人民陪审员之家”几个字格外显眼。“我们专门设置了休息室、会议室,购置了电脑,为人民陪审员在法院建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该院政治处主任丁辉如是说。

  为了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工作热情,该院扎实落实陪审补助制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极大提高了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了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业务水平,该院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和讲座,讲述审判纪律、司法礼仪、基本诉讼规则。经常性组织观摩民事、刑事庭审并开展讨论,提高业务水平。组建人民陪审员QQ、微信工作群,开展学习讨论。该院还为人民陪审员订购法律条文简易本、法律类报刊、发放《人民陪审工作指南》等书籍,提升理论水平。

  研讨出成效,陪审有招数。该院有针对性建立了“员额法官+人民陪审员”研讨交流机制。通过“面对面”双向交流学习,人民陪审员可以不断向员额法官“讨招”,让自己从“门外汉”成为“熟练工”;员额法官也能借机向人民陪审员拜师学艺,用“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学好行业“内功”谋大事,实现了1+1>2的团队效应。

  两年多来,该院人民陪审员表决意见与员额法官意见一致率超过90%;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调撤率近72%,调撤率有明显提高。

  大智慧:“五大员”促质效

  专业人干专业事。在东台法院人民陪审员队伍中,不少是各领域的专家,可以为法官提供专业支持,提高司法公信力。

  为了实现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强强联合,该院专门建立了“专业陪审员库”,根据人民陪审员专业特长、知识背景,分类设立陪审员库,如将妇联等部门的陪审员列入家事案件陪审库等等,专业陪审员与员额法官组合成专业审判团队,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我认为该案涉及劳动合同和经济补偿问题……”在劳动部门工作的80后小伙周志勇正同合议庭法官讨论着一起劳动仲裁案件。该院积极鼓励人民陪审员从专业角度进行“发声”,法官积极回应,采纳人民陪审员提出的合理意见,极大降低了案件发改率。

  人民陪审员掌握民情、了解民意,当事人在感情上、心理上较为认同,容易接受人民陪审员的劝导和解释。人民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来自基层,了解基层,对事实论证、案件执行推进具有事半功倍作用。

  庭上是法官、庭下是群众。根据人民陪审员的特殊身份,东台法院着力打造人民陪审员作为法院工作“监督员”的形象,让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判执行工作,“零距离”监督法官依法裁判。

  人民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是天然的“宣传员”。东台法院引导人民陪审员把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一个个真实案例,以及东台法院和法官们“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亮点,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家常话传播出去,进入田间地头、灶台炕头和百姓心头,营造出了信服裁判、信赖法官、信任法院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方法:“精细活”强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该院积极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定出台《东台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管理办法》《人民陪审员组长工作流程规定》《陪审费申报明细表》《陪审费核报签领表》,给陪审工作插上了“制度”的翅膀。

  该院坚持“四个一”机制,定期考评人民陪审员,每案一考评、每培一考评、每季一反馈、每年一奖惩。定期组织承办法官填写《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执行)活动登记表》《陪审情况调查考评表》,对陪审员参加培训考勤情况和测试成绩等进行打分评级。对优秀人民陪审员和陪审工作先进法官实行年度表彰,对于三年内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陪审案件超过三次等予以公开通报。同时,该院着力把稳廉政之舵,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展示厅”作用,组织人民陪审员参观廉政文化展示厅、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为人民陪审员输“廉政血”。

  东台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规范和提高,直接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两年多的时间,东台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各类案件8364件,人民陪审员参加普通程序案件的陪审率84.42%。该院审判质效连续十年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一,走出了一条基层法院的特色人民陪审员之路。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