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了“陪审妈妈”的新称呼
2018-12-01 10:31: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胜军
  我叫王美珍,是福建省晋江市季延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在教师这一岗位上我辛勤耕耘了30多年,晋江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每闻一茬茬学生深情地叫我一声“老师妈妈”,是我感到最自豪和甜蜜的时刻。让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2015年10月,经过两次随机抽选并经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参加陪审的情景,角色难以适应,全身上下都紧绷着。李法官发现我的不自在,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地和我聊天,他说:“王老师,您把审判台当作您的讲台就好啦。”这一句话点醒了我,然后他又拿出案卷与我一起分析案情,引导我怎么样做好庭审发言。在李法官的指导下,我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陪审。随着陪审机会的增多,我渐渐地走进了法官、了解了法官,虽然他们工作超繁重,但是他们那种严谨的作风、和蔼的态度、渊博的学识让我受益匪浅。

  成为人民陪审员以后,领导的支持和家人的理解也让我在陪审工作中有了更多的信心和热情。每当接到陪审通知,我都会妥善做好教学安排,及时向学校领导请假;我不会开车,家人都会开车送我到法院。

  在陪审工作中,我感到一个陪审员仅仅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社会良知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具备相关的法律知识做支撑。于是,我的案头上又添置了不少法律书籍,《今日说法》《法制世界》等电视节目也成了我的最爱。随着陪审次数的增多,我在法庭上越来越自如了,而且对每个参审的案件都有自己的分析判断,合议时能够直抒己见。我还被市法院、市司法局评为2016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

  教师是我的主业,讲台是我的战位。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和学生们分享我的陪审故事成了我与他们课余交流沟通的又一种快乐。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年轻小伙子因琐事与人发生口角,冲动之下把对方打成重伤。这件案子给了我很大触动,坚定了我做普法宣传的决心。于是我经常结合德育渗透、法治教育等时机,用活生生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们要好好学习、增长知识、吸取教训。不知不觉中,“陪审妈妈”的称呼在校园中悄悄叫开了,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