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名群众送来感谢信
2018-12-02 10:5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谢东玥
  “我们都以为这些钱没指望了,但是法院和政法委非常关心我们,使我们的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感谢邗江区政法委,感谢邗江区法院!”今年10月20日下午,申请人纪大娘等工人代表将一封有55名工人签名的感谢信送到了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纪大娘捧着感谢信,动情地向该案的执行法官说道。

  服饰公司停业 拖欠工资被执行

  2016年7月,扬州安凯奇服饰有限公司因拖欠工资被55名工人起诉至邗江区法院,2016年12月,邗江区法院判令该公司向工人们支付工资6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因安凯奇公司迟迟未履行,2017年9月,工人们向邗江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该案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对安凯奇公司的经营及财产状况进行了调查,但发现该公司已停业,其厂房及设备都是租用自第三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法定代表人褚某也下落不明,案件的执行进入了死胡同。

  困难重重 执行法官不言放弃

  面对困难,执行法官没有放弃。经向工人们了解,该公司的前任法定代表人是戚某。执行法官找到戚某进行谈话,但一见面,戚某就诉苦说因经营公司不善,其欠下大量债务,居住房屋已被卖掉还债,妻子也和他离婚了,公司也转给了褚某,被拖欠的工资和他没有关系。执行法官没有轻信戚某,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确定了戚某一直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褚某只是戚某用于逃避债务的帮手。面对确凿的证据,戚某被迫承认了为逃避债务而作假转让公司的事实,并被处以了15日司法拘留。但法官经调查发现,戚某负债累累,没有履行能力也是事实,案件的执行再一次陷入困境。

  为找到办案的突破口,执行法官对安凯奇公司的设立及经营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法官发现,该公司在设立时的股东共有5人,2009年2月23日,戚某及刁某、吴某、王某、薛某向公司的银行账户转入5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2009年2月26日,该笔款项被转入戚某的个人银行账户,当日即被以现金形式全部取出,5人的行为涉嫌抽逃出资。执行法官随即传唤戚某,对5人涉嫌抽逃出资的行为进行核实,戚某承认了将注册资金取出的事实,但他辩称资金取出后全部用于了生产经营,没有抽逃。面对戚某的狡辩,执行法官一方面对其加大教育力度,另一方面对刁某、吴某、王某、薛某等进行传唤谈话,经过法官一次次地释法明理、批评教育,戚某等5人承认了抽逃18万元注册资金的事实,并愿意补足用于偿还工人工资。

  获得执行救助 难案终得化解

  经过法官们不懈的努力,18万元执行到位,考虑到该案执行的难度,大部分工人已很欣喜,但个别工人却是喜忧参半,“我家庭条件差,老人需要看病,本来指望这笔钱救急,但是拿到的钱太少了!”申请人纪大娘为难地说。

  据了解,55名工人中有部分人确实家庭条件较差,因被拖欠工资,导致了生活困难。针对此情况,邗江区法院及时启动了执行救助机制,积极向区政法委争取执行救助专项资金。邗江区政法委对该案高度重视,积极与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较多的救助资金,尽量简化审批手续。经多方努力,近日,生活困难的部分工人又领到了总计5万元的执行救助专项资金,不少家庭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缓解,该案取得了理想的执行效果。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