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排查校外培训机构40万余所 年底前初步整改完
2018-12-02 20:34: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海燕
  “截至目前,全国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40万余所,已经基本完成排查工作。其中有27万所左右需要进行整改,已经整改完成75%左右。”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上表示,根据安排,今年年底前将初步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

  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1日至2日举行。朱之文说,基础教育学段跨越达15年,在校生2亿多人。实现教育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首先要建设基础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办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校外培训火爆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新问题。”朱之文说,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多年,近年来,在资本推动下呈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和被动参与,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业负担,还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危及教育公平,破坏教育生态。

  “这既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与我国人口规模、社会结构、传统文化有关,同时也是一个国际上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日、韩、美等发达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朱之文同时表示。

  “这个问题反映在校外,但与校内密切相关。”朱之文认为,学生之所以参加校外培训,有的是因为在校内吃不饱吃不好,有的是因为在校内跟不上,有的是为了发展音体美,有的则纯粹是跟风。出现上述问题,与学校一味强调减负有关,也与学校教育缺乏个性和特色有关,还与教育质量跟不上有关。

  朱之文指出,解决校外培训火爆的问题必须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一方面,对现有的培训予以规范,该整治的整治,该取缔的取缔,合法合规地办培训。另一方面,要完善治理,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同时还要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等方面共同发力,让中小学的功能充分发挥,减少学生校外培训的需求,最大限度挤压校外培训的空间。

  据介绍,教育部等四部门今年年初联合印发通知,开展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针对中小学各类竞赛进行清理,禁止中小学生招生与培训挂钩。教育部还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加强制度建设。同时支持各地中小学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着力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校内就能基本满足学习需求。

  朱之文表示,下一步将指导督促各地按照既定的部署抓紧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全国校外培训机构数据库,将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数据库管理范畴;二是建立全国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联网监管平台,统一公布各省区市的校外培训机构信息;三是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如黑白名单制度、审批制度、公示制度等,列入黑名单的严禁再开展培训;四是建立部门联合审批、联合管理机制,加大对违规行为惩治力度,形成综合治理合力。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