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余法院首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
2018-12-03 10:06:01
     中国法院网讯 (曾春艳)  2018年11月30日下午,江西省大余县人民法院在该院院长陈剑平的主持下召开审判委员会,并首次邀请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福英列席审判委员会,一同列席的还有副检察长兰生富。

  本次审委会对一起涉毒刑事案件进行了讨论,会上,案件主审人汇报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合议庭的审查意见。钟福英听取汇报后,对起诉书中有关意见作了阐述,并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审委会委员们也对案件的处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整个会议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陈剑平要求,全体委员要深刻认识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对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落实检察机关监督职能、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意义,自觉积极接受监督,形成法检良性互动关系,共同实现审判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钟福英指出,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不仅可以强化对审判的监督,而且也是互相学习、互相提出意见建议的好机会,有利于统一类案裁判的尺度与标准。也希望今后法检强化沟通,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几方面来拓展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这项工作,形成相对规范的规则。

  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是落实 “两高”《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审判监督,确保审判质量,提升审判效果,实现法检两家对重大疑难案件在法律适用等方面的良性沟通,共同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