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审案件事实问题与法律问题的区分的规则与程序”研讨会举行
2018-12-03 10:43: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唐亚南
  11月30日,由湘潭大学法学院主办的“陪审案件事实问题与法律问题的区分的规则与程序”研讨会在湖南湘潭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有关规则与程序。

  与会人员分别对“刑事陪审中法律问题与事实问题的区分”“刑事陪审案件事实审与法律审程序构建”“民事陪审案件事实审与法律审程序构建”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并作了解读和深入剖析。

  多数与会代表认为,事实问题与法律问题的区分并非绝对,有些案件中,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交叉,认定事实是以法律规定为前提。即使人民陪审员仅对事实问题作出认定,也无法脱离诉讼程序、证据规则的了解和判断。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全国部分法院代表以及湘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等高校及其他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