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行实效带给老区人民获得感
——山东蒙阴法院攻坚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12-04 09:49: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红军 李长富
  位于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蒙阴县人民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始终把老区人民的所想所盼挂在心头,聚焦民生福祉,倾情尽力办案,用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回报老区人民。截至11月19日,共执结案件2077件,执行标的额3.19亿元,其中涉民生类案件实际执结率达到86.6%,执行到位6025万元。自今年4月份以来,该院执行综合质效考核一直位居全省第一。执行工作得到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普遍赞誉。

  内挖外借凝聚强大合力

  蒙阴法院在仅有39名员额法官的情况下,资源向执行一线倾斜。为执行局配备了7个执行团队,调整了执行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0名书记员和10名法警充实执行局,优先保证执行力量到位。专门制定了院长、分管副院长和执行局长办理执行案件的规定,使每一次集中行动都有领导带队。今年以来,该院院长潘秀峰已带队执结案件81件,执行局长执结445件,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执行队伍。

  该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形成全县“大执行”格局。县四套班子先后委托法院,对108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20名党代表,16名检察院转隶干部,270名拟任干部,3260名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进行了诚信审查。近期又对81名拟任干部、276名党员发展对象、18名评先树优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诚信审查,为法院执行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联合成立工作组,对党员干部涉执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对支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不力的7个单位和部门,对不履行生效裁判的11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了约谈和执纪问责,33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顺利清理完毕。

  关注民生促进诚信建设

  “现在卖桃卖苹果的不怕要不到钱了,有法院给咱做主,俺们尽可放心了。”11月15日,在岱崮镇蒋家庄村,果农蒋大叔高兴地对记者说。

  蒙阴县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中国蜜桃之乡。近年来,有大量果品买卖纠纷案件进入到执行程序。蒙阴法院积极回应果农期盼,将此类案件列为重点进行攻坚。

  岱崮镇蒋家庄村78户果农申请执行拖欠桃款一案,因被执行人无力履行,案件执行难度大。法院经查,发现被执行人还有一笔可观的债权未收回,法官便通过找到被执行人的债务人耐心做工作,由其向果农先予支付了56万元的拖欠款,其他剩余部分用化肥等农资抵顶,案件得以圆满解决。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涉果品类案件308件,416万元拖欠款得到清理兑现。该院还率先在全省实行果品经纪人诚信审查,全县有1100名经纪人经诚信审查后准予果品经营,促进了诚信社会建设。

  “涉及群众生计的案件,不管有多少困难也要想法执结,绝不轻言放弃!”红日村是当年孟良崮战役的主战场所在地。该村房某伟在6岁那年被村里的变压器电伤,落下终身残疾。房某伟一家追要赔偿无果后,将有关单位诉至法院。

  经审理判决,由村委会赔偿房某伟各项损失14.23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一次次到镇政府、村委会等单位做协调工作,积极争取各方的支持配合。同时,法院组织干警为房某伟捐款1万余元,还联系医院为其安装了义肢。这不仅感动了房某伟一家,也打动了有关单位。村委会想方设法筹措了一部分资金,镇政府也拿出了3万元,法院又从执行救助基金中垫付了4万元,一起多年的积案画上了圆满句号。

  服务大局力求执行效益

  在执行工作中,蒙阴法院全体执行人员主动作为,积极延伸职能,力求执行工作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针对在执行果品买卖纠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该院执行局会同研究室等部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全县果业管理,规范整顿果品生产交易秩序》的司法建议,促进了全县果品买卖秩序的治理整顿,减少了纠纷案件的发生,被党委政府和广大果农誉为“一条司法建议,全县果农受益”。

  蒙阴县某染纱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扩大生产的过程中,陆续从社会上吸收了大量资金,涉及集资户500余户。后来,该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判刑,公司生产经营由此下滑面临倒闭,导致集资户发生挤兑现象。而此时染纱公司既无资金可兑又无法向集资户作出合理解释,引起集资户强烈不满,多次到县、市有关部门上访。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着眼社会稳定和企业的生存发展,深入企业和集资户中间,耐心细致做思想引导和情绪安抚工作。与此同时,执行人员拓宽思路,结合县里的片区改造,提出了以土地开发来兑付集资款的思路。这样既盘活了染纱公司的资产,又有了收益来兑付集资款,还使企业得以生存发展,可谓一举三得。此方案得到了县里高度重视,经过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方案得到认可并付诸实施,案件得以圆满解决,达到了群众、企业、政府三满意。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