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正艳 艳红如花
——记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法院执行局法官许艳红
2018-12-04 16:30: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曾毅 刘倩
  • 9月17日上午,许艳红和同事来到湘潭市国土资源局查封冻结涉案房产。
  • 许艳红在办理查封冻结手续。
  新疆。大雪。机场被封。2017年12月24日,许艳红和同事李映春已被困在飞机里7个小时。看到捂着腹部,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的许艳红,李映春很是担心:“这不行,我们明天上午休息,下午再去续冻。”

  “明天一早就去。”许艳红坚持,“万一晚了,钱没冻到,没法向当事人交代。”

  这个有点霸气的人就是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许艳红。

  许艳红,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1987年毕业分配进入岳塘法院。先后在行政庭、经济庭、书院路人民法庭、建设路人民法庭、立案庭、审监庭、刑庭、民二庭、执行局等部门工作。

  她是执行局的“拼命三娘”;是女子法庭的调解能手;是失足少年的“暖心妈妈”。31年来,她坚守岗位,尽心竭力,完美化解了一件又一件的矛盾纠纷。

  她曾获得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各种荣誉20余次。2018年,荣获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称号。

  2018年以来,截至9月17日,她已办理了511起财保案件。然而,这个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在2016年5月就被确诊患膀胱癌。

  用我们的辛苦换取申请人的心安

  2015年12月4日,张某与孙某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1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个月,约定了利息以及孙某以房屋和车辆抵押担保借款,但均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张某分两次给孙某账号转账共计100万元。孙某借款后,未还本付息。

  张某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诉至岳塘法院,要求孙某连本带息偿还借款,并申请了财产保全。

  岳塘法院冻结了孙某在新疆哈密的银行账户上的120万元。一审判决孙某十日内归还张某借款本金及利息。

  孙某不服判决结果,上诉至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二审期间,承办法官发现第一次进行财产保全冻结的期限即将到期,只有几天就解冻了。为防止当事人将案款第一时间转移,便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岳塘法院对该笔款项进行续冻。

  2017年12月23日,距离案款解冻仅剩下3天,刚做完第12期放疗的许艳红,接到同事的电话后,顾不上身体的不适,来到单位准备好资料,订好机票,24日与李映春一同飞往新疆。

  因大雪天气,机场被封,困在飞机里整整7个小时,许艳红感到胸闷难受,出机场已是傍晚,为了争取时间,许艳红顾不上休息,和李映春连夜坐车赶往哈密。

  25日上午,在解冻前的最后一天,她们成功将该笔案款进行续冻,为案件后期的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1月3日,湘潭中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法官飞往新疆哈密将全部案款划扣至法院执行账户,并通知原告来办理领款手续。据此,该案全部执结到位。

  在岳塘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吕军锋看来,“能如此快地将案件执结到位,多亏了财保组及时续冻。许艳红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敬佩。”

  “基本上每天就是跑银行、不动产中心、车管所这些地方。”作为在执行局负责财产保全执行工作的许艳红来说,“出差的东西几乎都是随时备着的。”

  湘潭某车行诉王某合同纠纷一案,该车行申请财产保全。许艳红接案后,整理好资料,2018年3月11日,周日,从湘潭出发至洛阳。

  周一上午开始奔走于各大银行、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被告王某的财产进行了查封、冻结。周一晚上赶回湘潭。

  周二照常上班。一边对湘潭市范围内的财保案件进行保全,一边为周三去贵州为一起租赁纠纷进行财产保全准备资料……

  “案件裁定后,给予案件的财产保全时间仅10天,为了充分保障申请人的权益,财产保全必须争分夺秒,每次外出办案,吃饭都得掐着表算时间。”许艳红说。

  时常忘了自己是个病人

  2016年,命运跟许艳红开了个玩笑。她的单位体检报告显示:膀胱癌早期。

  不相信报告的许艳红去湘雅医院复查确诊,结果无误。

  将手中的工作一一安排妥当后,许艳红去做了手术。术后康复期间刚好碰上法官员额制改革,许艳红第一个报名参加员额法官考试。

  “我还有太多的事情想去做,不能就这样放弃。”

  为了和疾病抗争,除积极进行抗癌治疗外,许艳红也在摸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她每天5时30分准时起床,丈夫也会一起起床,陪伴在她身边。做运动、然后用料理机制作防癌抗癌的“精力汤”。8时准时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但一旦紧急任务来了,她就什么都顾不上了。

  “前段时间我和许姐去北京出差办案。由于获取了新的办案信息,我们当天在北京忙完,又临时改变返湘的行程,马不停蹄赶赴新疆,换洗衣服都没带够。”书记员刘芳说,当事人对于自己申请的保全案件能如此迅速查封、冻结表示非常满意。

  “你们为什么要查封我的一套门面房,不能查封我的那套安置房吗?”

  “你的安置房产权是有争议的,我们当然要查封没有争议的财产。”

  许艳红对被执行人既据理力争,又耐心解释。

  一番沟通之后,被执行人终于不再有异议。等对方离开,许艳红端起桌上一个大杯子咕噜噜喝了一大口,抱歉地对记者说:“不好意思,今天上午忙得我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记者闻到一股茶香,许艳红说,“这是蒲公英茶,前段时间刚做完放疗,喝这个水可以消炎。”

  如果不提前了解,眼前的许艳红脸色红润,神采奕奕,看上去和癌症病人根本靠不上边。

  作为财保组的负责人,许艳红每天早晨都会组织组员召开工作例会。出差的话,也会通过审务通工作群来交流。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讨论并予以解决,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让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农商行岳塘支行有三个被告,两个债务人,一个保证人。农商行申请先查两个债务人的账,我们暂时不查封保证人的房屋。”

  “昨天待补充材料的案子材料已经过来了,今天去房产局。”

  “汪云帆负责到株洲县解冻车辆。龙斌到车管所冻邮政银行一案的车辆及拆迁款。”

  ……

  统筹分配完工作,许艳红进一步叮嘱她的组员,“裁定书千万不能出错,身份证号码、名字、标的物等关键信息要逐一核对;案卷资料要齐全;外出办案要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

  许艳红注重摸索工作规律,总结经验,近两年来,在她的推动下,出台了《岳塘区人民法院关于财产保全流程管理的有关规定》等相关制度,岳塘法院的财产保全工作越来越规范化和专业化。

  这个规定的实行,改变了原来立案庭立案转诉讼庭室下保全裁定,再到立案庭立财产保全案,再转执行局办理的工作流程,取而代之的是立案庭立案时直接下裁定,转执行财保组执行。

  “以前工作流程多、流转部门多、速度慢、信息掌握不及时,现在速度快、当事人可以少跑路,保全信息还随案移送,工作环节得到有效精简和优化。”岳塘法院立案庭庭长李姜介绍,“自案件在立案庭立案起,许艳红和她的团队做到了5天内反馈结果到立案庭,10天内完成财产保全。前几年,一开人大会,代表、委员们就对财产保全有一肚子的意见。近两年来,反应速度快,办案效率高是代表、委员们的普遍反映,所有的差评都变成了好评。”

  一双脚、一张嘴解棘手纠纷

  1994年,岳塘法院建设路法庭在全市首设“女子法庭”,一群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个个都是“铁娘子”。时任建设路法庭助理审判员的许艳红正是其中的一员,被高压电掉一条胳膊的小孩王某一直是她的牵挂。

  这是她审理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王某因放学后擅自闯入湘潭钢铁厂内玩耍,爬到厂内某电线杆上准备捉麻雀时,被电击中致残,双方一直因赔偿问题僵持不下。

  面对这起当事人对立冲突十分激烈的案件,许艳红没有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希望能通过调解化解双方矛盾。

  许艳红当时不会骑自行车,从法庭到湘潭钢铁厂,5公里多的路程,每次步行需一个多小时,许艳红走了十多次。去现场调查取证,走访双方当事人听取他们的诉求。

  “这起案件的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一见面就都坚持说是对方的错导致事故发生。”许艳红说,“如果双方能达成调解,那么便可以解决所有的法律关系和难题。”

  “小孩的身体残疾,这可是影响他一辈子的事。”

  “湘潭钢铁厂确实是设立了警示牌,已尽了他们的警示义务。”

  ……

  许艳红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调解。面对面调解、背靠背调解、现场勘查时调解。凭着自己的一双脚和一张嘴,让双方当事人就赔偿数额的分歧不断缩小,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

  失足少年的“暖心妈妈”

  2006年,时任刑庭副庭长的许艳红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在她审理的一起盗窃案件中,16岁的王某强因借了一个同伴的钱,没钱还账,于是伙同他人一起去网吧盗窃电脑内存条、CPU及主机变卖后还账。

  岳塘法院依法判处王某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000元。

  在审理中,许艳红了解到,王某强因自幼父母离异,母亲忙于工作疏于关心,初中未读完便辍学。看着这个年少无知的孩子就这样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许艳红很心痛。

  案后,许艳红多次找王某强的母亲交谈,和她沟通,怎样从生活上对儿子多一点关心,并和王某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对王某强进行帮教,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引导其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许艳红的引导和感化下,王某强最终成功回归社会。在王某强写给许艳红的信里,他亲昵地称她为“许妈妈”。

  在许艳红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他们之所以会犯错,是因为导向出了问题,作为家长,我们要作他们坚强的后盾,护他们平安成长。”

  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中,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少年及家庭,许艳红将她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作了详细的登记,包括孩子的家庭情况、学习状况、犯罪原因以及回访结果等。

  这么拼命工作,究竟为了什么?

  “能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会感到很欣慰。”许艳红说,“忙碌的工作让我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或许还能有利于康复,这样挺好的。我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会先来,工作能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存在的意义和我的人生价值。”

  结束采访时,阳光正好照到许艳红整洁的办公桌,桌上的那束向阳花迎着阳光热烈绽放。阳光而积极向上,是向阳花,也是许艳红。花开正艳,艳红如花。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