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警察思想政治工作
2018-12-04 16:42:4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勇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直接领导和管理的具有武装性质的司法力量,是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个独立警种。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任务是通过行使职权,预防、制止和惩治妨碍审判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审判秩序,保障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环境下,如何加强法警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素质,关系到服务于审判的大局。因而,要做好新时期司法警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本文就如何把握司法警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领,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警察的思想政治工作,谈谈几点的看法。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要全面加强司法警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政治素质,坚持政治建警,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全体干警的思想。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导我们司法警察工作的立足点。首先要学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只把工作精力放在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全体干警的思想,统帅全局。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实践,着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只有在自身的政治素质提高后,才能在政治教育学习中提高学习的成效,明确学习的目的,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一)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基层大队建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小组的战斗力。作为司法警察大队党小组,首先要加强党小组建设,这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组织的一项政治任务。所以,必须使法警队党小组的组织活动正规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显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党员的示范力。坚持定期组织经常性党课教育等。培养一批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并对他们进行重点培训,使他们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并将这些骨干分散到执行任务的各个班组中,不但使他们成为各个班组的主心骨,而且要承担起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保证政治思想工作跟上每个司法警察、跟上每项任务。

  (二)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教育人、培养人,关心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警察队伍,这就要求我们首先抓好普遍性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每周要利用工作例会提醒干警抓好自学,每半月要组织一次政治学习,对全体干警进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等,通过普遍的教育形式使大家的思想得到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升华。每月要进行一次学习交流,谈理想,谈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工作中的得失,达到交心的目的,防止重点人员出问题。目前司法警察队伍结构比较复杂,有部队转业干部,有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熟悉每名干警的个人经历、家庭情况、个性特点、爱好特长,及时掌握每个人的现实思想情况,针对不同情况,多沟通,多引导,多教育,多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三)、坚持将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落实经常性教育制度、经常性谈心制度、经常性思想分析制度和奖惩制度,同时加大对干警日常生活的管理力度,包括纪律作风、工作作风、警容风纪、请假销假、内外团结、八小时之外管理等方面,进行制度约束。

  二、充分认识司法警察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

  在司法警察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保障审判这个工作中心,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司法警察工作的地位作用,克服以上消极心理。

  (一)从思想上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司法警察在人民法院工作中的地位。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是克服以上消极心理的根本途径。一是从司法警察职能的角度认识司法警察的地位。加强对司法警察工作职能、地位、作用的教育,使同志们充分认识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序列中的一个独立警种,是人民法院直接领导和管理的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司法力量,是法院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维护机关安全、维护法律尊严、保障审判工作顺利进行的神圣使命,这项工作不仅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在法院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从司法警察对法院形象影响的角度看待司法警察的地位。要让同志们充分认识到,司法警察是展示人民法院形象的重要窗口。司法警察与当事人打交道最直接、最广泛、最具体,人民群众到法院第一眼看到的是司法警察,庭审中最能展示法庭威严的是司法警察,遇到突发事件首先冲上去的是司法警察。如果司法警察的形象不佳,素质不高,将直接影响整个人民法院的整体形象。三是从社会分工的价值角度看司法警察的地位。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工作分工问题,充分认识到司法警察工作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警察在社会上的地位、待遇都是很高的,是受人尊敬的;在法院内部,也只是分工问题,法官与法警都是人民法院整体队伍的组成部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对每个人来说,任何一项工作都可以展示个人能力、体现人生价值。个人的地位来自于突出的工作,而不是所从事的职业本身。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地位观,正确认识司法警察在人民法院整体队伍中的地位,真正做到爱岗敬业,甘当配角,甘当绿叶,甘当“镙丝钉”。

  (二)引导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树立司法警察的地位。司法警察应在克服以上消极心理时,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思想,教育引导大家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实际工作中、在不懈的追求中,博得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获得成就感、价值感,通过努力的工作树立自己的地位。在司法警察队伍中大力倡导“争先创优”精神,即通过开展争做优秀法警,争创“人民满意司法警察”,开展业务比武,学习竞赛等活动,激发广大司法警察的工作热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解难排阻、化淤清障、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展示司法警察危难时刻显身手,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光辉形象,大力倡导勇挑重担的精神;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警务活动,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做到事情简单标准高、日常工作不俗气,倡导广大司法警察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

  (三)通过对待遇的重视引导大家感受司法警察的地位。要解决司法警察对待本职工作的消极心理,仅靠讲大道理是不行的,必须在日常工作中真正重视他们,给予他们体现自己价值的机会。首先在政治待遇上不能忽视,让同志们感到做司法警察有前途。坚持正常的提拔使用和晋职晋级,对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官资格的法警可根据工作需要调业务庭室,避免用有色眼镜看人,让同志们感受到做司法警察同样前途、有奔头。其次是开展警风警容检阅活动,展示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三是提高司法警察待遇,认真落实司法警察应该享受的各种津贴、补贴;关心司法警察的学习和生活,缓解心理和工作压力等。四是注重宣传报道,正面宣传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增强司法警察的荣誉感。通过一点一滴的工作,充分体现领导对法警工作的重视和同志们对法警工作的关注,使广大司法警察切实感受到当一名司法警察是光荣的,是会受到尊重的。

  (四)通过建立后勤保障方面各项制度巩固司法警察的地位。司法警察工作在人民法院整体工作中的全面性开展比较晚,很多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存在不够重视这项工作的问题,平时忽视,用时重视。消除司法警察的消极心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制定倾斜性的制度结合起来,通过政策倾斜,在全院中确立司法警察工作的地位。大致上要做到三个倾斜:人员配备上要倾斜,足额满员配好司法警察队伍,把好质量关,使司法警察队伍成为精英群体,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司法警察队伍;物质保障上倾斜,设立司法警务专项经费,保证所需装备器材及训练的落实,通过优良的后勤保障鼓舞士气,增强司法警察的积极性;奖励政策上倾斜,实行单项立功制度,对在重大任务和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司法警察及时予以表彰奖励,体现对司法警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肯定和重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

  三、正确认识司法警察工作的对抗性、危险性,增强作风意识和纪律意识

  司法警察队伍是人民法院唯一的一支准军事力量,在法院工作中,处于各种矛盾冲突的最前沿,担负着保障民刑事审判、维护法院正常工作秩序和保证全院干警及诉讼参与人安全的神圣职责,尤其是押解人犯、参与民事案件的强制执行、处置突发事件、执行死刑等重大紧急任务时,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危险性,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不良后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这一职能特征,培养和造就司法警察过硬的思想和作风,并注意研究执行特殊任务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未雨绸缪,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优势,把生动活泼、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执行任务的全过程,使同志们消除顾虑,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勇往直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针对司法警察随时面临紧急任务的实际,教育广大司法警察始终保持临战心态,始终绷紧“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克服麻痹心理,保持高昂的士气和常备不懈的精神状态。要实行警营化管理,严格值班、请销假及枪支、警械具、装备等内务管理制度,保证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二)要针对司法警察经常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实际,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领导的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作为司法警察队伍的各级队领导,一定要站在最前排、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带动干警勇往直前。

  (三)要针对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易出问题的实际,注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任务过程中。一是执行任务前,针对任务的特点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动员。讲清任务的背景、规模、性质和法律依据,以及完成这项任务的目的,统一思想认识。二是执行任务中,时时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要针对任务的具体情况,适时进行宣传鼓动,使干警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要学会开展群众工作和法制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强调内部的团结配合,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务。三是完成任务后,及时搞好总结讲评。深入了解干警在执行任务中的表现和思想变化,开展总结讲评活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和教训,表彰立功受奖人员,对执行任务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和因主观原因严重影响任务完成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理,并认真做好帮教工作。通过总结讲评,达到纠正问题、提高素质、以利再战的目的。

  (四)要注意关心司法警察家庭生活,消除思想顾虑。司法警察的任务往往都是急难险重任务,其家属往往都有较大的思想压力,所以,做好后方工作尤为重要。要通过召开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向他们介绍司法警察工作的成绩和事迹,征求家属对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争取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对因完成任务和工作成绩突出的司法警察进行表彰时。建立必要的家访制度,如司法警察长途出差时、家庭出现困难时、司法警察及其直系亲属生病时、家庭出现矛盾时,单位应及时送上关切和慰问,帮助其解决实际的困难,使司法警察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四、理解司法警察工作的艰苦性,增强司法警察的廉政意识

  司法警察工作相对于法院其他工作是比较艰苦的:别人休息的时间,司法警察却要值班值勤;经常外出执行任务,风里来,雨里去;休庭了,法官可以休息、用餐,而司法警察却还要执行看管、押解任务;训练任务繁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把握司法警察工作辛苦,注重培养司法警察艰苦奋斗、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盲目攀比心理。

  (一)要经常性的开展反腐败教育。通过深入开展廉洁勤政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免疫力。抓好理论灌输,组织广大司法警察学习各级党组织关于清正廉洁、严肃执法的要求和规定,通过正面教育、理论灌输的方式,不断提高干警对清正廉洁重要性的认识,筑牢反腐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安贫乐道、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良好节操。要善于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具体事例、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廉洁勤政教育;特别是通过剖析反面典型的腐化堕落过程,来提醒大家,警示大家;要将大道理与小道理结合起来,引导大家从个人前程、家庭美满等角度,认识拒腐防变的必要性,真正使心灵受到震撼。抓好司法警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要通过思想教育增强司法警察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意识,做到重人格,重修养,重政治,重节操,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检查自己,不断劝勉自己,净化心灵,奋发向上。教育每个司法警察要慎微、慎独、慎欲,就是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做到在无人监督,无人注意的时候自我约束,公正执法,谨慎不苟;远离诱惑,在不当利益面前不动心、不失志。同时,还要通过签订责任书、写保证书、设立警示标语等形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醒。

  (二)要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经常性的思想工作,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司法警察良好的节操,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要搞好谈心活动。善于倾听司法警察呼声,平等对话;既要沟通工作,也要融洽感情;既要把握思想动态,又要善于针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旁敲侧击,正确引导和提醒。二要注意典型引路。一方面,要善于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并通过会议交流、简报转发,进行推广;另一方面,要注意发现、培养、推荐、树立、表彰司法警察队伍中典型人物,并通过事迹报告会、新闻宣传等方式,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使同志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要丰富司法警察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体育、体能比赛等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一方面使干警得到放松、休息,身心得到调节;另一方面,也活跃干警业余生活,避免业余时间无所事事、精神空虚,使他们自觉远离庸俗,远离诱惑。

  (三)要抓好八小时之外的教育管理。由于干警八小时之外缺乏监督,这个时候往往容易出现问题,建立“坚持以教育为根本,以制度管理为保障,以家庭和社会监督为防线”的廉政制度,以健康文化活动为载体,建立机关、家庭、社会防范体系,加强对干警的社交圈、娱乐圈和生活圈的关注,使队伍的教育管理涵盖到业余时间,有效堵塞队伍管理教育的漏洞。通过严格抓制度落实,杜绝发生严重违法违纪现象。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知识化信息化社会的迅猛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多样化和现代化,己成为必然趋势。思想政治工作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成为时代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开拓创新的思想意识,更新理念,扎实工作,开创政治思想工作的新平台。

  (作者单位: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