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宪法使命 守护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12.4”公众开放日侧记
2018-12-04 22:10:2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决策部署,回应公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注和期待,最高人民法院举办以“履行宪法使命•守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当天,来自社会各界的50余位公众代表齐聚东交民巷,走进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区,见证宪法宣誓仪式、参观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和执行工作成果、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深入了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

  上午10时,宪法宣誓活动正式开始。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部分新入额法官、新晋升等级的法官、局级职务人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

  人民法官掷地有声的誓言,不仅是对法治的尊重,更是守护公平正义的郑重承诺。

  宣誓活动结束后,受邀的公众代表来到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集控中心参观。

  “截至2018年12月4日10时32分,全国法院当日新收案件17191件,已结8288件。”信息集控中心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的数字代表全国法院每日案件数据的动态更新,案件流程全国贯通、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全国法院审判态势可随时自动生成……这是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的具象展示。

  “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最令人震撼。难以想象司法已经可以和现代科技结合得如此紧密,所有案件信息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来自东南大学的学生宋子耕在参观信息集控中心后感慨。她表示,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律实习生,她将通过在最高法的实习继续自我锤炼,不断充实专业知识和技能。

  针对公众代表格外关心的“解决执行难”问题,一场视频和多媒体互动结合的“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展”格外吸引公众代表的目光。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生动展示了人民法院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身为律师,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近些年人民法院在解决执行难工作方面的力度,过去一些难以执结的案件有所突破,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北京市雍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涛向记者表示,人民法院的执行成果展令她印象深刻,视频中部分因公殉职的执行法官事迹尤其令人感动,“希望人民法官在工作期间也要保重身体、劳逸结合。”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针对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上午11时,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二批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公众代表全程参与了此次新闻发布。

  全国政协委员、仁建集团副董事长郭文圣表示,此次典型案例发布很有特点,涉及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益的各种方面,以案释法,稳定社会预期,全面增强了产权人和企业家的安全感。“好案例的发布比口头宣传更有说服力。”郭文圣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