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9岁法官助理患白血病逝世 前十天还在处理工作交接
2018-12-05 08:38:38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徐全盛
  生前,彭绍文是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劳动合同制法官助理,2018年10月20日凌晨1时20分,他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去世,年仅39岁。

  一切都来的太过突然,同事们不敢相信这个消息。但对彭绍文而言,他把生命最后绽放的光彩,也贡献给了法院司法事业。

  住院前坚持加班,住院后也不忘工作交接

  10月8日一早,彭绍文照常到龙岗法院布吉法庭上班,大家发现他戴着口罩、面色苍白、咳嗽不已,都劝他休息,但他坚持要处理完手头的紧急工作,做好工作交接,结果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离开单位。

  10月9日住进医院后,9日、10日,他仍通过微信不断向同事们交待法庭车辆年审、案件归档、案卷交接等事情。随后,他的病情急剧恶化,10月18日转入ICU重症监护室抢救,10月19日陷入昏迷,10月20日凌晨去世。

  “国庆节前我还跟他办理了一起执行案件,没有感觉出来他的身体有什么异样。”彭绍文在龙岗法院的同事罗海雁得知他病逝的消息后不敢相信,另一名同事谢楠楠同样难过,“国庆节后他跟我交接了手头工作,当时以为他只是要请个病假,没想到⋯⋯”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一直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的彭绍文,早在6年前就已经查出患有白血病。

  出身贫寒好学上进,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彭绍文于1979年2月10日,出生于广东省揭西县一个农民家庭,1997年9月应聘进入龙岗法院工作,先后在布吉法庭、办公室、民三庭、执行局等部门担任司机、电脑维护员、司法统计员、书记员、法官助理等职务。近三年来,他辅助结案达1300余宗。任职期间,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等称号。其中,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龙岗区人民法院先进工作者。

  据了解,彭绍文高中毕业就参加了工作,作为一名非科班出身的法院工作人员,他总说自己学历不够,于是便利用工余时间刻苦自学,2007年6月,彭绍文取得了中山大学法律自考大专学历,又于2012年1月取得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法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2018年5月又通过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职务和等级套转考试,成为龙岗法院一名劳动合同制法官助理。

  2012年,彭绍文发现身患白血病后,一直靠吃药控制病情,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不论是在哪个部门,也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他都默默奉献,总是无私忘我地工作。任司法统计员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龙岗法院评为“司法统计工作先进个人”;在担任书记员及法官助理期间,他平均每年跟案400余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法院事业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他记录高效、送达及时、校对细心、接待来访群众热心,受到了院庭领导、法官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为人温厚善良,常帮同事处理疑难杂症

  在龙岗法院执行局驻布吉法庭团队工作期间,他身兼团队内勤、跟案助理、外勤等多个岗位职责,举凡团队办公室安排、办公用品申领、各类数据报表、案件分配与移送、与法院各部门的工作协调等杂务均由他处理。

  在同事的眼中,彭绍文精于业务,弄懂吃透了执行细则,工作实践中得心应手,同事们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时,也总会向他咨询请教;他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系统的应用和装卸,同事们遇到麻烦事务处理不了,最后也总会向他求助。

  有同事记得,2018年9月16日台风“山竹”过境深圳,他默默将法庭办公室的所有窗户一一用细铁丝拴牢,台风过后完好无损,还有同事介绍,彭绍文为人温厚善良,无论谁向他求助,他都会放下手中的事务,先帮别人解决问题,而他手头的工作又是如此之多,在他的电脑屏幕上贴满了便签条。

  曾顶风冒雨完成工作,在本职岗位奋斗到最后

  2018年8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岭玩具公司)突然停产结业,近3000名工人、近300家供应商与公司发生纠纷,引发集体上访讨薪等重大维稳隐患,龙岗法院执行局迅速依法介入处理,及时采取保全查封公司财产、组织进行资产评估等措施,安抚工人及供应商情绪。

  该案中,彭绍文与同事们一起顶风冒雨、连续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山竹”台风过后,9月25日到27日,他与同事杜文生连续3天跑外勤,分别到法院本部处理团队事务、送取法律文书,勘查南岭玩具公司台风过后的门窗及封条受损情况、去修理厂扣押车辆等。仅仅是勘查南岭玩具公司,他们就跑了布沙路132号厂区、龙山工业园18厂区、横岗街道万顺路仓库、布澜路176号联大工业区仓库等6个地点、总占地约5万平方米的现场。

  每到一处,彭绍文都会细心检查,每发现一张封条脱落,他都要重新贴好、拍照附卷。那时候,他身体已经很弱了,每爬几级楼梯都要停下来休息几分钟,同事杜文生曾劝他尽快去住院调理身体,他却回答说:“快放假了,手头事情多,等忙过这一阵再去医院。”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